首页 > > 7

習近平給吳敦義發去一封賀電,是這么寫的

2017-05-21
来源:综合自香港商报、大公網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20日投票,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以14萬4408票,52.24%的過半得票率當選國民黨黨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當晚向吳敦義致電表示祝賀,習近平在賀電中表示,2008年以來,貴我兩黨秉持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豐碩。

  

 

  習近平強調,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挑戰,切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而奮鬥之。

  同日,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複電習近平表示“謹致謝忱”,並指出在一九九二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它的涵義,雙方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的共識基礎上,曆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

  

 

  吳敦義說,兩岸交流溝通管道有所阻礙,本人將帶領全黨同志承擔重任,為兩岸人民的生活福祉、權益保障、社會經濟交流、文化傳承創新,繼續奮力向前。

  吳敦義稱,展望未來,期盼貴我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互相尊重包容,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永續發展,合作走向康莊大道。

  2012年至今國共兩黨領導人互致賀電及複電一覽:

  2012年11月15日,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致電習近平,祝賀習近平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習近平當日複電馬英九,對賀電表示衷心感謝。

  2013年7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馬英九,祝賀馬英九連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馬英九當日複電習近平,表示“謹致謝忱”。

  2015年1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朱立倫,對朱立倫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表示“謹致祝賀”。

  朱立倫當日複電表示“謹申謝忱”。

  2016年3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洪秀柱,祝賀她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習近平表示,希望國共兩黨以民族大義和同胞福祉為念,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鞏固互信基礎,加強交流互動,共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穩定,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而努力奮鬥。

  同日,洪秀柱複電習近平表示感謝,並指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期盼兩黨繼續秉持“九二共識”,進一步強化互信,深化合作,共同為兩岸同胞創造更多利基和福祉。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

  重申尊重「九二共識」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昨天進行,據國民黨中央開票結果,候選人吳敦義得票14萬4408票,得票率52.24%,首輪即過半,成功當選黨主席。確認當選后,吳敦義發表感言,表示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要提早準備,國民黨如果重新「執政」,一定尊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昨天的國民黨主席選舉投票,從早上8點開始,在全台55個選區的507個投開票所進行,投票進行至昨天下午4點截止并開票。開票一開始,吳敦義便遙遙領先。直至昨天晚間8時許,吳敦義獲得票數突破14萬,篤定當選新一任國民黨主席。據了解,吳敦義將於8月20日上任,任期4年。

  吁國民黨團結克難

  選舉結果出爐后,吳敦義晚間9:30現身競選總部舉行記者會,吳敦義表示,現在國民黨面臨情勢十分艱鉅,未來一定要精誠團結,才能克服艱難;團結都不一定能振興國民黨,如果不團結,就沒任何機會。他將革新黨務,重建年輕人信任與支持國民黨。

  對於未來的規劃,吳敦義表示,2018年地方選舉要全力作好周密安排,用公正、公開程序挑選好人才;2020年立法委員與領導人選舉也要早準備,讓國民黨贏得重新「執政」機會。

  吳敦義強調,未來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有幾個重要目標,第一是建立廉能有效率、勤快親切的政府;第二是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推動更多公共建設、更合理公平年金改革;第三是重建公義和諧社會;第四是一定尊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促進兩岸年輕人交流,消除隔邸。

  另外兩位候選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與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均發表聲明對吳敦義勝選表示祝福。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召開記者會表示,期盼全黨團結一致,一起支持新任黨主席,為了爭取執政,奮勇向前取得勝利。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對於選舉圓滿落幕,馬英九感到欣慰,恭喜吳敦義當選。他并呼吁,吳敦義選后應努力團結黨內力量,帶領國民黨贏得民心與社會信任。

  民進黨方面也發表聲明恭賀吳敦義當選,并期待未來不分朝野,共同推動并完成台灣重大改革。

  链接

  記者出身 小蔣欽點從政

  吳敦義1948年出生於南投,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大學時曾以《台大人的十字架》一文,受蔣經國欣賞與約見。

  退伍后,吳敦義到報社服務,從記者當到主筆。言詞犀利、文筆甚佳,辯才無礙,且擅長以庶民語言與民眾溝通。1973年當選台北市議員,開啟從政之路。33歲當選南投縣長,成為全台最年輕縣市長,施政也交出亮麗成績。

  吳敦義當年初入政壇因蔣經國欽點,他曾透露,1972年蔣經國請時任國民黨組工會主任委員李煥約見并告訴他,蔣經國指示隔年台北市議員改選,要多提名優秀台籍青年,蔣經國親自寫下「吳敦義」三字。吳敦義現在還保有這張小紙條,談起這段過往,往往哽咽。

  卸任南投縣長后,吳敦義歷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高雄市長、國民黨中常委、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國民黨立委、「行政院長」、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黨政資歷豐富且完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