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新加坡总理缺席一带一路论坛 官员:因中国小气

2017-05-22
来源:环球时报

 

  据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报道:上周在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世界目光,继印度之后,又一个缺席论坛的国家被深度剖析:新加坡。有媒体报道称,东盟10国大多数国家领导人都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新加坡仅派出了部长参加。该部长的发言还被解读为将此归咎于中国没有邀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美国彭博社19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大多数国家领导人没有要求中方发送正式邀请即宣布将参加会议,但新加坡要求北京发出邀请,中国认为新加坡对“一带一路”没那么支持。

  新加坡《独立报》20日报道,该国前国会议员德吉特·辛格18日在脸谱上批评中国“一带一路”论坛怠慢新加坡,称这显示了中国的“小家子气”。辛格还警告称,世界上别的国家都密切关注这件事,如果中国对新加坡这个50年的朋友的做法移植到其他国家,他们将对中国感到厌烦。

  辛格在脸谱中转发了一篇题为“‘一带一路’冷落新加坡对新中关系的意义”的文章。这篇香港《南华早报》18日的报道说,李显龙不在中国“一带一路”论坛的邀请当中,新加坡派出的代表团由级别较低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领衔。报道认为,这说明两国关系依然紧张。而黄循财16日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被问及总理李显龙为何缺席时,他回答说“邀请之事由中方决定”。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有舆论猜测,这意味着新加坡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配合度不高,或在倡议中没有可发挥作用的角色。美国彭博社19日称,去年一年,中新关系乌云密布。新加坡允许美国海军使用其基地停靠濒海战斗舰,起降到南海侦察的军机。去年11月,中国扣押途经香港、从台湾训练返回的9辆新加坡装甲车。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国主办大型国际会议的一般程序是,了解对方是否有参加的良好意愿,参加官员的级别,再发送正式邀请。如果彭博社的报道属实,新加坡可能是想借此显示其不同于周边国家的“独特性”,这是做给美国看的。新加坡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所保留,三心二意,这对其自身发展没有好处。

  对于辛格称“中国小气”的言论,不少新加坡网民不以为然。在《独立报》报道页面的留言中,有网民表示,这和“中国小气”一点关系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是新加坡执政精英管理失当,“不是中国小心眼,而是你的心态狭隘”。还有网民说,这是新加坡领导层的傲慢所致,“不要把自己的外交政策失败归咎到别人身上。东南亚其他国家都改善了对华关系,唯独新加坡没有,不奇怪吗?不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永远没有解决之道。”

  “关于新加坡和中国关系的3个传说”,《海峡时报》网站21日发表评论文章,试图淡化这一事件的意义,称李显龙最近会见了中国高官,新加坡人不应该为新中关系感到焦虑。新加坡本地网站“mothership.sg”也称,装甲车事件的顺利解决显示出新中关系的韧性。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优越,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新加坡还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李显龙缺席“一带一路”峰会并不意味着新中关系就玩完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