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終極寡頭時代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報

   文/流深

  奧威爾在《1984》里設計了一個無所不知、時刻通過攝像頭監視著所有人的「老大哥」角色。到了今天,「老大哥」可能不是別人,而是手機背後的科技公司;不是「老大哥」主動盯著我們,而是我們主動分享信息給「老大哥」們看。

  阿里騰訊雙強逐鹿

  這樣的感歎可能很多人都有,但大多數都是欲罷不能。不說別人,根據手機里的「使用時間統計」功能顯示,筆者起床後三個多小時里,共計使用手機大約一個半小時,其中45分鐘給了微信,5分鐘給了QQ,5分鐘給了京東,剩下的還有新浪微博、支付寶……在當今的互聯網生態下,相信絕大多數網民的結構都與筆者的使用結構有相似性。

  沒錯,目前來看最有可能成為「老大哥」的就是騰訊。社交領域有微信和QQ,支付領域有微信錢包和財付通,視頻領域有騰訊視頻,炒股有自選股,音樂有QQ音樂,遊戲有爆款《王者榮耀》,若再算上騰訊入股過的滴滴打車、摩拜單車、大眾點評、財新傳媒、大眾點評、微眾銀行……說騰訊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這樣的發展也反映資本市場對騰訊的樂觀上。近一段時間,騰訊股價不斷創下新高,帶動騰訊市值突破2.5萬億港幣,躋身全球市值十大企業第九,亞洲市值第一。而一季度財報公布後,營收大漲55%、微信和WeChat合併活躍用戶高達9.38億的亮眼業績,更讓券商紛紛唱多,普遍預計騰訊股價將輕松突破300港元。

  當然,騰訊不是沒有對手。阿里巴巴通過連續八個季度營收翻番、移動端活躍用戶突破5億人的表現,市值同樣跨過了3000億美元大關,股價創下歷史新高。與騰訊相似,阿里巴巴亦在社交領域的陌陌、時評領域的優酷、音樂的蝦米、遊戲領域的九遊等公司重金布局,再考慮到阿里巴巴在支付、雲服務等領域的領先地位,未來阿里巴巴和騰訊究竟鹿死誰手,恐怕還是未定之數。

  眾多昔日寡頭受挫

  只不過,在阿里和騰訊之外,似乎別人的日子都不太好過。百度受制於負面新聞和業務缺乏亮點,近期的市值僅有約650億美元,不及阿里巴巴的四分之一,近期還慘遭穆迪下調百度信用評級,曾經的BAT三巨頭中,百度的角色越來越無足輕重;樂視資金鏈危局遲遲沒有緩解的跡象,21日還爆出賈躍亭辭任樂視網總經理的爆炸性新聞,顯示其危機有進一步加深的可能;小米出貨量則跌出前五,雷軍親口承認小米公司業績下滑,正在補課、降速、調整;聯想公司更是近兩年頻頻出售房地產項目緩解增長壓力。「神仙打架,小鬼遭殃」的局面一次又一次的出現。

  寡頭企業的出現,曾經被看做是中國互聯網走向成熟和固化的標志。就在三四年前,BAT三巨頭鼎立局面的形成,就在很好的普及「馬太效應」一詞的同時,令互聯網圈一度出現「創業者還有機會嗎」之類的哀歎。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顯然我們對馬太效應的理解還遠遠不夠:在今日的「雙寡頭」局面之下,不僅創新者的機會越來越少,第三名翻身的機會也越來越渺茫。

  5月17日,微信新版本上線,「搜一搜」加入了搜索引擎功能,「看一看」加入了文章推薦功能,明顯針對的是百度和今日頭條,很多網友調侃這是騰訊要「一統江湖」的舉措。而阿里巴巴則先是重心收購美國速匯金公司,鞏固在支付領域的領先,日前還上線了「刷臉支付」和AR開放平台,力圖在尖端領域拓展新亮點。更別忘了,這兩家寡頭的巨手早已經不限於互聯網。5月17日,阿里巴巴與中國鐵總商談在混改領域深化合作,中國高鐵未來或將出現越來越多阿里的影子;而騰訊參與聯通、中石化等國企混改,也早已不是捕風捉影的新聞。

  從積極角度看,騰訊、阿里巴巴這些創新型寡頭,取代工商銀行、中移動、中石化等資源壟斷型企業,固然體現了社會進步和消費者的自主選擇。從杞人憂天的筆者還是忍不住擔憂,從諸侯割據的「寡頭時代」進入兩家獨大的「超寡頭時代」,未來的社會會變成什麼樣?更進一步來說,在快速變動社會里,誰又能保證在這兩家寡頭中,不會出現一個壟斷一切的「終極寡頭」?到那個時候,我們是不是該稱呼它為「老大哥」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