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清洁供暖」热起来

2017-05-23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受益于清洁供暖政策红利,暖通行业不断升温。

  日前,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2017ISH China-CIHE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浴及舒适家居系统展览会(简称2017供热展)搭乘清洁供暖政策东风,聚焦行业热点,展览规模达10.68万平方米,吸引1300多家中外企业展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扩大交流与合作。

  清洁供暖成关注焦点

  在国家「煤改电」行动的大力推进下,各地政府呼吁和推荐使用空气能热泵供暖,北京、河北、山西等地更陆续出台针对空气源热泵供暖的实质性补贴政策。同时,随着2017年政府节能产品采购清单的公布,原本处于观望状态的品牌纷纷加入「煤改电」大军,空气源热泵在北方品牌格局进一步加深,竞争呈现白热化。

  在此形势下,本届中国供热展特别开设了「煤改电」中的空气源热泵系列产品专题展区。据主办方介绍,以北京为例,2016年是北京市大规模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第一年,在全市14个开展「煤改清洁能源」区中,直热式电采暖产品被禁止,低温空气源热泵装机总量较2015年增长28倍。同时,在今年的中国供热展上,空气源热泵专题展示区面积比2016年增加一倍。

  作为清洁新能源的新焦点,空气源技术在此次中国供热展上备受关注,有百余家中外热泵企业亮相,其中,国内空调行业三大巨头美的、格力、海尔均在此次展会上推出空气源热泵领域的最新产品。据介绍,美的展出的空气源热泵机组结合智能除霜技术、喷气增焓技术,破性解决热水超低温运行行业难题,可靠节能,减少CO2排放。格力推出的新一代低温多联机GMV铂韵,引入格力自主研发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实现更强劲的制热动力。

  展会现场,众多参展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清洁供暖政策号召,紧抓市场需求,全方位展示前沿绿色暖通节能产品与技术,并分享相关经验。

  推动清洁供暖「改得起」

  为更好地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清洁供暖进程,展会期间举办的首届2017ISHC&CIHE中国清洁供暖峰会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供暖高层对话,能源大咖云集,共话行业发展。

  在此次峰会上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供暖发展报告》指出,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中,北京一直走在清洁供暖改造的前列。目前,北京清洁能源供热的比例已提高到88%,中心城区已实现供热锅炉无煤化。

  法中经济贸易协会顾问石巴胡建言,对于清洁供暖,中国可在国家层面上推动建设更好、更节能的建筑,应用新技术,建设更完好的供暖系统、供暖网络。

  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白荣建议,一是要系统科学地搞好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顶层设计。二是要抓好重点工程的示范推广,提高执行力。三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实际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四是要加强取暖用能和污染排放的监督监管,严格散煤流通的监管。

  据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郭伟介绍,目前,国家能源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编制北方地区清洁供暖5年规划,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的城市化地区散煤供暖清洁化,形成公平、开放、多元经营,服务水平较高的清洁供暖市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