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金砖厦门会晤 筹备有序推进

2017-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再过100余天,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这将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之后,中国再次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今年1月1日,在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当日,习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2017年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针对现实问题、着眼长远发展的主题,让人们对厦门会晤倍加期待。

  聚焦世界目光,厦门准备怎样迎接这次会议?目前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如何?面对外界关切,5月2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外媒体吹风会在厦门举行,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紧锣密鼓,统筹协调推进

  5月21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内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作为厦门会晤的一个重要场馆,这里正紧锣密鼓地改造升级。

  走进会展中心A7与A8馆,宽敞而现代的新闻中心已现雏形。“新闻中心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划分为公共媒体的工作区域、演播室、卫星信号演播区等15个区域。”项目负责人介绍,“新闻中心内还将开设餐厅,24小时为媒体朋友提供餐饮服务。”

  这仅仅是厦门会晤场馆准备过程中的一个场景。22日上午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主持下,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代表厦门会晤筹备委员会介绍了筹建的相关情况。

  他表示,厦门原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就比较完善,也是一个旅游会展城市,酒店、场馆条件较好。厦门会晤筹办工作启动以来,福建省、厦门市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紧锣密鼓、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会晤活动安排、场馆准备、环境保障、会务组织、安全保卫、社会动员等都按计划有序推进”。

  他强调,厦门会晤的筹办过程中,着重把握“五个坚持”:坚持节俭办会、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安全至上、坚持优质服务、坚持广泛参与。“节俭、务实、少扰民,增强百姓获得感的办会理念贯彻始终。”

  据了解,着眼“少扰民”,筹委会已明确金砖会晤期间不停工、不放假,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尽量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为节俭办会,厦门发挥旅游会展城市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展馆跟酒店,个别加以必要、合理的改造提升;在场馆装修中,充分利用环保再循环的材料;针对一次性短期使用的设备,通过租赁、借用解决,做到少花钱、办实事。金砖会晤以后,场馆里面的一些设施可以拆卸回收使用。

  同时,厦门把金砖会晤的筹办工作与加快“莫兰蒂”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管理水平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市容市貌整治、城市环境保护等常态化管理工作,努力以更加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迎接八方宾客,也让全体市民从中受益。

  热情好客,市民广泛参与

  笔挺的站姿、真诚的微笑……5月10日,厦门会晤志愿者首次培训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厦门航空的教员为志愿者演示并规范基本礼仪动作。持续到8月底的培训,还将涵盖外语、体能、急救等多方面内容。针对厦门会晤计划招募2000名志愿者的通知发出,竟吸引了超过3万名市民报名。

  “笑迎金砖客,礼仪待嘉宾。做事守规矩,为人讲诚信。家园要洁净,你我是亲邻。携手展风采,同心铸文明。”2月23日正式发布的《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从更广层面展现了厦门市民对于金砖会晤的热情与期待。

  “厦门是一个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城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厦门人民热情高涨、倍感自豪。”裴金佳介绍,坚持广泛参与,厦门广泛发动市民积极投身“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厦门会晤,志愿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踊跃参与公共文明提升行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友善的社会氛围。“厦门市民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金砖会晤的筹备工作,向世界发出诚挚的邀请:厦门欢迎您!”

  抓住机遇,提升国际化水平

  “厦门会晤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接下来还有什么工作要做?对媒体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金砖会晤是否会对厦门的经济、旅游等领域产生促进、帮助的作用?”媒体吹风会上,首位提问的外国记者一连抛出三个问题。可见国际社会对厦门会晤的高度关注。

  裴金佳表示,厦门将把握这次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继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全球的优质资源,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

  作为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始终致力于发挥改革开放“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截至2016年底,金砖四国在厦门投资的项目已经有43个,厦门到金砖四国的投资达11个;厦门还和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巴西的伊瓜苏签署了友好交流意向书,今年4月又开通了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的中欧班列。

  “举办厦门会晤,为厦门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裴金佳表示,厦门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建设集投资、贸易、金融、科创的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改革区;构建“一带一路”的支点城市,进一步拓展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的要素集聚平台。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