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經民聯獻12策融會大灣區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报

        经民联主席卢伟国(中)与副主席张华峰(左)及林健锋(右),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交建议。记者林骏强摄。 

  倡設統籌機制 簡化跨境稅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宏圖備受各界重視。經民聯多位成員昨日與行政長官梁振英(CY)會面,提交了有12個項目的建議書,包括:設立國家層面統籌協調機制、簡化灣區跨境稅務安排等等。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直言,該黨非常歡迎大灣區的發展規劃,認為可以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盧偉國見面會結束后說,梁振英對該黨的建議反應正面。

  晤特首梁振英提交建議書

  經民聯多位成員昨日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交建議書。會后,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及張華峰會見了傳媒。盧偉國言明,經民聯非常歡迎粵港澳大灣區這個中央規劃,認同要推動內地與港澳的深化合作,研究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群發展,發揮港澳特別優勢,提升國家經濟發展及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及功能。他坦言,大灣區發展可以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

  盧偉國續說,經民聯吸納了業界、市民的意見,向行政長官提交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建議書。他說就發展涉及信息流、資金流、人流、物流,該黨作出12個項目建議。

  林健鋒介紹稱,建議特區政府向國家要求,成立由國家牽頭成立的高規格統籌協調機制;亦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就此成立委員會,由政府最高層領導,集合政商專業界精英,進行具體策劃及落實。

  林健鋒期望做到司法協作

  林健鋒續說,希望大灣區在稅制上模仿歐洲的城市邊境稅務條例。他舉例,如果在大灣區工作的人,只要繳交原居地的稅,就不用在個別城市再計算新的稅。他也說,該黨建議擴大專業範疇互認資格,「香港出的證書,大灣區也認同;國內發出的(證書),香港也認同。」他稱,這涉及法律問題,期望做到司法協作。

  張華峰則關注金融業情况,希望大灣區能降低本港中小券商在當地開立辦事處的門檻,提供「深港通」的股票買賣及諮詢服務,帶動內地投資者對於金融市場的認識。

  倡免除三地長途漫游費用

  張華峰又說,現時香港股市成交量偏低,難以吸引國際企業來港上市,故建議內地相關部門研究將「新股通」在大灣區內應用,讓內地投資機構率先認購來港上市的新股,也可讓區內企業吸引海外投資者投資跨境認購,令香港股市成交量有所突破。該黨其他建議還包括:免除三地長途漫游費用等。盧偉國最后補充,行政長官梁振英對該黨的建議反應正面。

  經民聯獻策12項發展粵港澳大灣區:

  1.設立國家層面統籌協調機制

  2.簡化大灣區跨境稅務安排

  3.支援創新科技和中小企轉型

  4.加強基建聯通

  5.推動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樞紐建設

  6.爭取專業資格互認及港企「國民待遇」

  7.促進人才互通,長遠對港澳居民實行自由落戶政策

  8.發揮香港檢測及認證優勢,提升中醫藥「港標」地位

  9.免除三地長途漫游費用,推動通訊無阻,落實司法協作

  10.制訂粵港澳大灣區版「負面清單」,降低業界准入門檻

  11.鼓勵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英語學院,提升國際競爭力

  12.設立智囊機構研究協作機制,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