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愛滋病顧問局發表策略文件建議 男男性接觸者宜年年檢測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發表「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17至2021年)」文件,勾劃未來5年應對愛滋病疫情的重點建議和優先行動領域。建議包括:男男性接觸者不論自我評估感染風險如何,均應每年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持續使用安全套;所有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病人一經確診,應盡快接受治療等。

  男男性接觸者感染數增2.7倍

  顧問局發表的文件指出,在本港,徖生署每年接獲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呈報個案持續上升,截至2016年底累積個案已達8410宗。男男性接觸者感染個案占疫情的多數,在2016年呈報個案中占60%;經异性性接觸為21%;注射毒品為1%;其餘為原因不詳。顧問局預期本港未來的疫情將以男男性接觸者為主。

  文件指出,男男性接觸者的感染數字由2010年170人,增加至2015年的461人,增幅為2.7倍。當中,20至29歲,及20歲以下年輕男男性接觸者的增幅更為顯著,分別增加4.9倍及6.7倍。

  而且,年輕男男性接觸者接受檢測、使用安全套及轉介接受治療的比例均低於年長男男性接觸者,已接受愛滋病治療的比例,19歲以下僅為64.7%,20至29歲、30至39歲、及40歲以上,分別為77.2%、86.5%、及88.8%。在關於「最近一次與固定性伴侶進行肛交時安全套使用率」的調查中,19歲以下的男男性接觸者為47.1%,明顯低於20至29歲72.6%、30至39歲78.4%、及40歲以上的86.4%。

  用通訊程式尋性伴侶人數增

  另外文件又發現,受感染男男性接觸者在確診、轉介及接受治療等每一護理階段均有流失;使用即時通訊流動應用程式尋找性伴侶的情况增加;男男性接觸者及跨性別人士使用消遣性毒品的趨勢增加;易受感染人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的比率偏低;及少數族裔延誤確診及轉介接受治療等現象。

  有見及此,顧問局建議以下五個主要方向防控愛滋病,包括:男男性接觸者不論自我評估感染風險如何,均應每年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持續使用安全套;所有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病人一經確診,應盡快接受治療;加強愛滋病相關機構的能力建設,以辨識使用毒品的求助人士,并提升戒毒康復和治療服務單位的愛滋病預防和檢測服務;透過生活技能為本教育,加強性教育和愛滋病教育,并需切合不同年齡需要,集中講解減低高風險性行為和愛滋病相關歧視問題;及加強易受感染孕婦的產前愛滋病檢測,防止母嬰傳播。

  未來數年決定疫情能否受控

  顧問局主席范瑩孫表示,香港愛滋病病毒感染率一直相對為低,然而新增個案近年持續上升,未來數年會是關鍵時期,將決定香港的愛滋病疫情會否不能受控。她呼吁各政府部門、醫護人員、社區組織及整體社會齊心協力,阻止這個情况發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