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去年中國科技企業商標申請量領跑全球

2017-05-24
来源:FT中文网

  

        去年,以騰訊(Tencent)為首的中國知名科技企業在全球商標申請數量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目前,這個以“山寨”著稱的國家正尋求加快內部創新并走向全球。

  商標搜索平臺TrademarkNow的數據顯示,2016年騰訊提交了4100項商標申請。騰訊的業務涵蓋游戲、社交媒體、支付以及其他大量經營活動。

  排在前20的還有以制造電視機起家、目前資金緊張的科技集團樂視(LeEco),以及電商集團阿里巴巴(Alibaba)。兩者的申請量分別為2200項和1700項。

  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專注于知識產權和品牌保護的合伙人愛德華?查特頓(Edward Chatterton)表示:“本質上說,這是崛起中的中國企業試圖在國際上保護它們的品牌。

  “許多此類企業現在所做的事情是,積極尋求海外業務擴張,而此舉的先決條件是為自己的品牌申請保護。”

  美國媒體集團、藥企及歐洲消費品制造商在排行榜上也有不俗的表現。韓國LG電子(LG Electronics)以微弱優勢領先時代華納(Time Warner),隨后是強生(Johnson & Johnson)、法國歐萊雅(L’Oréal)以及Coppel。

  TrademarkNow在報告中寫道:“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創新企業傾向于比模仿者申請更多的商標。”TrademarkNow的報告還稱,申請商標的主要是擔心“山寨”的企業和積極出口型企業。

  近年來,中國企業已成為知識產權的狂熱申請者、并斥重資搞內部研發,力圖擺脫抄襲者的名聲。

  去年11月,中國成為首個單年專利申請量超過100萬項的國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表示這一記錄反映了“非凡”的創新水平。

  雖然懷疑論者長期主張中國專利數字受到國家主導的申請目標和稅收減免的扭曲,但知識產權律師和行業分析師認為,中國的專利申請及商標申請態勢也是該國創造力日益增長的體現。

  德勤(Deloitte)中國科技、傳媒和電信業務主管周錦昌(William Chou)表示:“過去,中國被批只會抄襲西方知識產權和商標,特別是在消費行業。但在科技市場,創新是每個人的立足之本,所以這股趨勢會持續下去。”

  周錦昌稱這是一個“真正的、非常有趣的趨勢”,他還表示這與硅谷科技初創企業類似。他說:“當它們做大時,首先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開始在世界各地積極保護品牌,這催生了一大批用來保護品牌的商標。”

  TrademarkNow采用了來自全球70個司法轄區的申請數據。它調整了中國的申請數字(由國內和國際企業提交的申請),以計入未公布的申請。復雜的系統還意味著,企業往往要提交兩份申請,一份是漢字的,一份是羅馬字母的。

  英國《金融時報》 路易絲.盧卡斯 香港報道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