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朗讀者》為什么火 “讀什么”、“誰來讀”很關鍵

2017-05-24
来源:中國新聞網

    《朗讀者》為什么火“讀什么”、“誰來讀”很關鍵

  《朗讀者》是董卿首次擔任制作人的節目。

  中新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 馬海燕)自《中國詩詞大會》之後,董卿首次擔任制作人的央視大型文化情感節目《朗讀者》無疑是2017年春天最火的電視節目。《朗讀者》為什么火?董卿23日表示,“讀什么”、“誰來讀”是《朗讀者》的兩個重要問題。

  《朗讀者》第一季研討會23日在北京舉行。面對多位官員、專家、學者、作家、媒體人士對節目的褒獎,董卿說,《朗讀者》的走紅首先是一個時機問題。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被同質化節目霸屏很久時,《朗讀者》以清新雋永的面目出現了。我們需要在文字構建的世界裏安放內心需求。

《朗讀者》錄制現場董卿采訪翻譯家許淵沖。

  《朗讀者》錄制現場董卿采訪翻譯家許淵沖。

  “誰來讀”是該節目創作面臨的第一個問題,董卿說,最早想過全明星陣容,但後來發現真正能夠打動人心的一定不是光環,而是情懷。有獨特的人生、有飽滿的情感、有深邃的思想、有質樸的品格、有頑強的精神、有高遠的志向向,後來就成為挑選朗讀者的標准。

  參與過《朗讀者》節目錄制的作家畢飛宇說,該節目最精彩的部分不是誰讀、為誰讀,而是為什么讀。主持人盡可能把嘉賓人生最有價值的、最有戲劇性的部分理出來,通過一段文字一段朗誦充分表達出來。

  12期節目,68位朗讀者,節目中選了很多老人。從第一期96歲的翻譯家許淵沖到最後一期八位老先生道出心中對“青春”的理解,他們中最年長的102歲。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世界文學研究所所長趙白生說,從這個角度說,該節目是“以老創新”的老人秀,節目中的老年嘉賓都是“國寶”;節目也是靜心秀,比如許淵沖先生幾十年靜靜地從事一件事情,讓人們感受到什么是靜心。

  “讀什么”和“誰來讀”是聯系在一起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據介紹,節目組建立的讀庫大概有1000多篇文章,但到底選擇哪一篇,要根據朗讀者本身的經曆選擇,同時又要被大多數觀眾所理解。

  第一季節目中讀過老舍、巴金、冰心、梭羅、莎士比亞、海明威等古今中外名家名篇。董卿說,因為有人物短片介紹與現場訪談的鋪墊,有主題詞引導,所以當一切鋪墊做好、經典被朗讀的時候,觀眾並沒有任何違和感。很多幾十年前甚至一兩百年前的文字所包含的精神力量又一次擊中人們的內心。

  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說,《朗讀者》使文學在大眾中有了普及,是大眾文化媒介上的情感教育,“告訴人們什么樣的生活是好的,這本身就是情感教育。”

  “這次朗讀者這么火,在你的意料之中的嗎?”董卿說,很多人問過她這個問題,其實出乎她意料的是新媒體的熱捧和年輕人的喜愛。與《朗讀者》相關的閱讀破10萬+的微信公眾號文章達312篇,新媒體視頻全網播放量達9.7億,音頻收聽破4.25億,多位嘉賓意外走紅。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淞認為,《朗讀者》厘清了電視、廣播和手機三者的關系,重塑了電視創作人的信心。

  “對我們來說,哪怕收視率低一點,廣告降一點,也不能忘了自身的使命。反過來講,主旋律的節目做好了,品質上去了,收視率和廣告也不會差。《朗讀者》就是成功的例子。”中央電視台副台長魏地春表示,希望創作團隊不斷改進創新、打磨提升,把《朗讀者》第二季、第三季辦得更好,更能體現出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藝術之美。(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