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曝人機大戰目的:檢測阿法狗漏洞

2017-05-25
来源:廣州日報

  日前,世界第一高手柯潔與最新版“阿法狗”的三番棋較量,雙方第一局以柯潔的完敗而結束。外界對此疑問重重,既然比賽毫無懸念,為何還要搞這次人機大戰?

  對於外界的疑問,有關方面解釋說,舉辦這次人機大戰是想要知道像柯潔這樣的世界第一高手是否能找出“阿法狗”身上的弱點。去年李世石在第4局中用他的絕頂創造力發現了“阿法狗”一個弱點並贏下了這一局,雖然事後證明李世石這一手本身並不成立,但能逼出“阿法狗”失誤就是最大的成功。因此這一次也是要讓柯潔來找一找新版“阿法狗”的漏洞。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最初的版本中,“阿法狗”從人類棋譜中學習,後來它大部分的學習材料都來自於自我對弈的棋譜。但為了測試它所學的,就必須和世界上最優秀的棋手對弈。與柯潔比賽的這個“阿法狗”比上一個版本大幅減少了對人類棋譜的依賴。這樣做的目標之一就是讓它變得更為通用,從而能被應用在圍棋以外的領域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