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國家能源局開展風電平價上網示范工作

2017-05-2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5月23日,國家能源局綜合司發布《關於開展風電平價上網示范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各地於6月30日前申報風電平價上網示范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確指出,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風電平價上網示范工作,是為了落實國務院印發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有關要求。因此,在業界看來,如今推進風電平價上網示范工作,就是為2020年風電實現平價上網做准備。

  此外,《通知》認為,近年來,我國風電開發利用技術不斷進步,應用規模持續擴大,經濟性顯著提升,部分資源條件較好的地區已具備了零補貼上網的技術條件。

  要求示范項目不限電

  根據《通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能源局)、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內蒙古電力公司等主體將結合各地區風能資源條件和風電產業新技術應用條件,組織各風電開發企業申報風電平價上網示范項目,遴選1-2個項目於6月30日前報備國家能源局。

  《通知》明確,示范項目建設規模由各省(區、市)、新疆兵團能源主管部門確定,不受年度規模指標的限制。風電紅色預警地區,應嚴格限定示范項目的規模,風電平價上網示范的規模不超過10萬千瓦。示范項目的上網電價按當地煤電標杆上網電價執行。項目建成後要及時與風電開發企業簽訂購售電合同,確保風電平價上網示范項目不限電等。

  風電、光伏均將平價上網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可再生能源專委會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接受媒體采訪時時表示,預計示范項目在不限電情況下、滿足至少2800小時的利用小時數的情況下,應該可以實現與煤電平價競爭。今後隨著技術進步,實現平價上網目標的平均利用小時數有望逐年下降,應該能在2020年實現平價上網的目標。

  事實上,不僅是風電,作為可再生能源的另一主力,光伏電價同樣被要求在2020年可與電網銷售電價相當。

  協鑫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朱共山曾在去年表態,要千方百計降低光伏發電成本,並提出“在2020年前實現光伏發電基本不需國家財政補貼。”

  據了解,2009年協鑫集團在江蘇徐州建成我國第一個大型地面光伏電站時,光伏發電上網度電價格是2.15元。時至今日,即便在三類地區,領先企業的光伏電價也可以做到0.6-07元。技術進步推動的成本下降,不僅僅緩解中國光伏發電的財政補貼,而且更進一步擴大了光伏這一清潔可再生能源的運用。目前,協鑫集團制定了以綜合創新降低多晶矽、長晶、組件、系統及運維成本的全產業鏈平價上網路線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