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山西"十三五"煤炭工業發展規劃:打造三大煤炭基地

2017-05-23
来源:證券日報

  近日,山西發改委和山西煤炭工業廳聯合對外印發《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業發展規劃》,這也是繼《山西省“十三五”綜合能源發展規劃》之後,涉及山西煤炭行業領域的又一重磅規劃文件。

  該《規劃》在全面總結“十二五”煤炭工業發展工作的基礎上,系統分析了山西省煤炭工業面臨的形勢,並提出了“十三五”時期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開發布局、推進措施等,隨之一些關於山西省煤炭工業發展情況的重點數據也得以披露。

  數據顯示,建國至2015年底,山西省累計生產原煤166億噸,外調量超過110億噸,供應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用煤。全省共有煤炭主體企業131家、單獨保留煤礦38家。有億噸級4家(同煤集團、焦煤集團、晉能集團、中煤平朔集團),5000萬噸級3家(陽煤集團、潞安集團、晉煤集團),1000萬噸級10家,1000萬噸級以下152家。截至2015年底,全省煤炭行業從業人員115.15萬人,全省煤礦企業從業人員78.2萬人。

  《規劃》表示,到2020年,全省煤礦900座以內,總能力13.2億噸/年;其中,生產煤礦能力12億噸/年,煤炭產量約10億噸。到2020年,全行業銷售收入達到1.5萬億元,其中,煤炭產業3000億元,非煤產業1.2萬億元。“十三五”期間,山西省扣除國家認定的先進產能後,產能退出率不低於12%。到2020年,通過進一步減量重組、大幅降低煤礦數量,平均單井規模力爭達到180萬噸/年。

  除此之外,山西省還擬打造晉北、晉中、晉東三大煤炭基地,晉北重點培育同煤集團和中煤平朔兩個億噸級煤炭企業,晉中重點培育焦煤集團億噸級煤炭企業,晉東重點培育陽煤集團、潞安集團和晉煤集團三大煤炭企業向億噸級企業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在《規劃》最後,山西省提出五大政策建議,包括建議國家提出“減量重組”基本原則,支持山西試點,在國家原則框架內進行探索;建議國家同意山西在整體完成國家下達去產能任務的前提下,允許對資源整合改造煤礦承擔去產能任務進行內部調整;懇請國家在先進產能認定方面給予山西省大力支持;適度限制煤炭進口,支持山西建立國家煤炭儲備基地;建議國家研究制定全國統一的淘汰標准和目標,將30萬噸以下煤礦視為落後產能,在2018年底前將全國范圍內產能30萬噸以下煤礦依法關閉退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