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經濟發展新階段 社科院料增速低於6%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主辦的《中國工業化的道路:奮進與包容》發布會昨日召開。上述報告認為,2016-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將繼續下降,因為潜在經濟增長率將低於6%。中國經濟發展已經實質性地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經濟增長率「下一個台階」具有客觀必然性,是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基本表現之一。自此,中國不再一味追求高增長率,而將「穩中求進」作為調控經濟增長的基本政策取向。

  高速增長難以支撐

  報告表示,在「十一五」(2006-2010年)和「十二五」時期(2011-2015年),中國經濟發展不協調、不平衡、不可持續的問題已經顯露并受到了關注和重視,中央適時確立了要遵循「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為原則的科學發展觀。而且,在經歷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各主要地區和國家的經濟增長均復蘇緩慢,表明世界經濟也進入了一個將歷時較長的調整期,再難以支撐中國經濟恢復以往那樣的高速增長。

  在國際國內的新形勢下,中國工業增長不再有可能主要依賴大量出口廉價工業品的方式來拉動,必須轉向消費、投資和出口三大需求相對平衡的增長方式。

  供給側改革是必然要求

  報告表示,在應對金融危機時期,中國加大了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不僅發揮其拉動工業增長的作用,而且為長期經濟發展夯實基礎。其中,高速鐵路建設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成為中國工業的一張「名片」。

  報告還提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新發展理念。其指出,為應對新形勢,解決深層的體制問題和突出的結構性矛盾,中央的經濟政策思路進行了重大調整,2015年下半年明確提出,「穩定經濟增長,要更加注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并強調這「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內地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

  此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重要的經濟政策意向,并將「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近期政策重點。而在制定「十三五」規劃中,中央提出要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成為以新的價值觀和系統觀來引領「十三五」以至更長遠時期發展的行動綱領。

  穆迪下調評級或是提醒

  穆迪日前下調中國評級之舉也強化了市場的一種普遍觀點,即中國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來解決債務水平持續攀升和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

  由於外匯儲備規模龐大且外債很少,中國幾十年來一直享有良好的信用評級。但分析人士稱,近年來中國國內債務快速膨脹已達到開始侵蝕中國信用水平的程度,特別是在中國經濟增速料將放緩的情况下。穆迪還表示,預計未來5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大幅降至接近5%的水平。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2010年時增速一度觸及10.6%的近期高點。

  有分析人士稱,穆迪下調中國評級可能會促使中國更努力地去吸引國際投資者進入規模9.7萬億美元的中國債券市場。中國政府正寄希望於海外資本流入來抵消中國企業和投資者資本流出的影響。增加海外資本流入還將有助於提振人民幣。最近幾年,隨著中國人將更多資金存放在海外,人民幣承受壓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