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穆迪再降中資機構評級 農行國開行在列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在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之後,穆迪又相繼調整26家中國政府相關發行人和13家中國金融機構的評級,作為對應主權評級下調的技術性調整。

  據財新報道,在穆迪將中國長期本幣和外幣發行人評級從Aa3下調至A1,並將展望從負面調整為穩定。隨後,穆迪表示,已經把26家中國非金融企業和基礎設施類的政府相關發行人的評級下調一個等級,其中包括17家央企及其子公司以及9家地方國企及其子公司,並有24家企業的評級展望由負面調整為穩定。

  同時,穆迪下調了農業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以及國銀租賃的信用評級,維持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建信租賃和工銀租賃的評級,並將交通銀行、交銀租賃和交銀租賃香港的評級列入下調的復評名單。

  減弱政府支持力度

  穆迪表示,主權評級一方面規定了其境內發行人的最高可能評級,另一方面如果主權降級,對於很多受到國家支持而評級有提升的發行人,由於其背後的支持力度有所減弱,其本身的評級會受到負面影響。2007年7月穆迪上調中國評級時,也同時上調了7家中資銀行的評級。

  穆迪續指,中國主權評級被下調,因此與主權緊密相關的地方政府信用質量的評估同時產生了相應的負面影響,而與之有關的非金融企業及其子公司對上級政府的評級或信用質量的下降非常敏感,因此也會相應下調評級。

  對於四大行的評級調整,穆迪表示,此次主權評級行動並未影響中行、建行和工行的信用評級,將繼續在其評級中計入極高的政府支持因素,並保持4個子級的提升。而由於先前計入農行的5個子級的提升不再符合評級要求,因此下調農行長期存款和長期高級無抵押債務評級。

  不會顯著影響經濟

  然而多位研究人士表示,根據經驗研究分析,此次穆迪對中國主權評級的調整不會顯著影響中國經濟。

  中債資信認為,對本次調降中國主權評級的影響不宜過度解讀,研究結果顯示,處於投資級別區間的級別調整,對一國經濟系統性負面衝擊影響並不顯著。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評級下調的影響不一定明顯傳導至國內工業企業的負債成本,且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既定路徑和政策當局的政策定力,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也是可控的。

  業內人士認為,國際機構的評級調整對國內市場影響不明顯,或對中國發行人的海外債券帶來影響。一負責承銷中國海外債的外資行人士表示,此次穆迪下調主權債務評級可能會影響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債券的信心,但長期影響尚不確定。

  法興銀行中國區環球市場部總監何昕表示,對於評級下調,匯市反應不大。「其實中國的評級一直算比較高的。現在的評級也不是一個差評。從Aa負面展望到降一級也在市場預期之中。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投資更關注的是匯率和利率的預期。」

  充分暗示信用風險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援引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駐新加坡投資組合經理LukeSpajic的話稱,中國的信用風險加大早已得到充分暗示,而且中國很大一部分境內債務的融資都依賴於本地儲蓄資金,外國投資者僅持有少量中國境內債券。

  而路透社則稱,穆迪周三下調中國債信評級,加上巴西和南非未來數月面臨評級遭到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均凸顯出新興市場的信用評級仍不容樂觀。

  自2014年初以來,路透的分析顯示標普、穆迪和惠譽這三大評級機構對新興市場評級累計下調逾150次。這個頻率基本相當於每周一次,雖然各界冀望全球增長和商品價格上升能緩解壓力,但這看來尚未成為現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