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兩岸僵局唯一中能解!「習吳會」有前提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蔡英文上台已滿一年,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才是化解目前兩岸關系僵局的唯一正途。安峰山同時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國共兩黨交流的政治基礎。

  綠拒認一中損台商利益

  蔡英文執政一周年,兩岸關系走向何方,國台辦首次例行記者會備受外界關注。安峰山表示,一年來,台海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目前兩岸關系形勢复雜嚴峻,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受損,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

  安峰山表示,造成目前兩岸僵局的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而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如何改變目前兩岸關系的僵局,反而在島內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等「台獨」分裂活動,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這是目前兩岸關系發展的最大障礙。

  安峰山強調,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台灣當局應以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為念,正面回應兩岸同胞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期待,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才是化解目前兩岸關系僵局的唯一正途。

  台誣衊「一帶一路」京轟自欺欺人

  蔡英文執政一周年,各方民調顯示,台灣的民眾不滿意度攀升,然而蔡當局卻強調人民的忍耐不足。安峰山回應指,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老百姓應該都看得清清楚楚,百姓的心中自然有一杆秤。

  不過,對於外界擔憂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無法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使台商錯過「一帶一路」商機。安峰山重申,大陸歡迎台灣工商界以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陸正組織東部沿海的台資企業到中西部地區考察,發掘商機,取得了積極成效。至於陸委會誣衊大陸推動「一帶一路」背后有政治意圖,安峰山指出,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共識,這是目前世界經濟和國際政治的現實,昧於現實的恰恰是民進黨當局自己。台灣方面有些人確實應把頭從沙子里拔出來,睜開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繼續麻醉自己,自欺欺人。

  他說,台灣方面有些人如果能轉變這個立場,心態一變,天地就會更寬。只要能夠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就可以攜手合作,共謀發展,共享發展機遇,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這才是兩岸中國人的福氣。

  「習吳會」有前提

  安峰山還以世衛大會為例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原則,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體現這一原則的聯大與WHA相關決議權威性不容置疑。

  值得注意的是,世衛組織選出新總干事特沃德羅斯,台灣頻頻套近乎,企圖打開明年的方便之門。未料,特沃德羅斯昨日重申世衛組織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決議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無疑,國台辦借例會契機,向外界釋出大陸對台基調,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除了民進黨,國民黨日前選出新黨主席吳敦義,他稱會在適當、可能時機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安峰山對此重申,「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其重要性就在於清晰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從而成為兩會協商、國共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

  安峰山強調,目前兩岸關系形勢复雜嚴峻,我們願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持續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链接

  漢光演習反登陸 京轟以武拒統無出路

  台灣正在舉行的「漢光演習」首度模擬大陸航母攻擊和突襲。對此,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強調,台海的和平穩定和台灣的前途與未來取決於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台灣當局的「以武拒統」沒有出路。

  台軍「漢光33號」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25日在澎湖五德營區與27、30高地實施,以敵軍登陸作戰為預設,由作戰區整合三軍聯合兵、火力、并區分空中應援、泊地攻擊、反舟波射擊、坐灘線火殲及防護射擊,遂行反登陸作戰操演。據報道,這次操演也是1997年后,20年來首見陸戰隊重回澎湖演練兩栖登陸作戰。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親自校閱,并在致詞時肯定台軍絕對是一支「平時能救難,戰時能打仗」的精銳部隊,更自稱「台軍最大的靠山」。

  漢光演習被指有意提升兩岸軍事對立,安峰山就此重申,大陸已反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和台灣前途與未來取決於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台灣當局的『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真正應該做到的應該是摒弃『台獨』的立場,摒弃敵對的思維,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夠真正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台擬弃「中華台北」改「台灣」

  在上月於江蘇舉行的亞乒賽上,大陸央媒罕見改用「中國台北隊」替代「中華台北隊」來稱呼台灣代表隊。外界認為,這是大陸開始逐漸收緊台灣地區脖子上的繩子的一個重大信號。有分析直言,兩岸統一正在進入倒計時。

  不過,大陸的反制措施不但未讓「台獨」勢力懸崖勒馬,反變本加厲。由於台灣無法參加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表示,台灣以「中華台北」之名參與國際活動,便是設限於維護《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下,建議民進黨團提案,涉外事務一律改以「台灣」稱之。

  蔡丁貴表示,若面對涉外事務一律改稱為「台灣」,未來就可避免面對類似問題時,處處挨打又不能還手的困境,但也不忘批評民進黨,雖在立法院中占有過半席次卻仍失能,「幾乎只能跟著行政部門的屁股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