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業績飄紅 Gucci關店不止

2017-05-26
来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一博 鄭娜)近來業績回升的Gucci卻在中國頻頻關店。5月24日,位於廣州番禺海印又一城的Gucci門店關閉。這家開業於2012年5月的門店是Gucci在中國開出的首家折扣店,並為Gucci創下了4小時銷售達200萬元的業績。這並不是Gucci在廣州關閉的第一家門店,今年一季度,Gucci在國內一共關閉了4家專賣店。

  事實上,自2016年開始,Gucci就頻頻關閉中國門店。2016年,Gucci相繼關閉了位於成都、合肥、沈陽的門店。有消息稱,Gucci計劃2020年前還將在國內關閉15家門店。雖然不停地傳出關店的消息,但Gucci近來業績表現不錯。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公布的2016財年報告顯示,報告期內,該集團整體銷售上漲了6.9%,其中,Gucci收入取得12.3%的增幅至43.783億歐元。

  Gucci如今的門店收緊政策與此前的擴張戰略形成了鮮明對比。2010年,Gucci在中國共有近40家門店,截至2013年底,Gucci在全國共開設了59家門店。數據顯示,2009-2013年Gucci門店數量增加70%。門店網絡的擴張並未給Gucci帶來良好的業績表現。2014財年,Gucci品牌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營業利潤大跌6.7%,2015年一季度,Gucci淨利潤暴跌5.7%,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市場表現慘淡;同年三季度,Gucci收入下跌0.4%。

  北商研究院特邀專家、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表示,相當比例的消費人群是實施有目的的購買行為,因此並不等於每增加一個新店,每平方米的業績貢獻就會成比例增加,在某種程度上,利潤是呈現邊際遞減的狀況。門店的開設並不一定會增加消費者,反而會對原有消費人群形成分流。事實上,品牌實體店的運營成本高昂,租金、人力成本都越來越高,門店越多,會導致同等價格下的利潤率降低。

  賴陽進一步指出,從未來的趨勢來看,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傾向於在網店購買。在線上店鋪對實體店消費者形成嚴重分流的情況下,對品牌來說,保有一家標志性的形象店成為品牌未來的主流形式。5月25日,北京商報記者就關閉門店的相關事宜向Gucci方面發去采訪提綱,但截至發稿,對方尚未給出回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