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食品五大謠言:櫻桃核有劇毒 人造雞蛋進市場

2017-05-2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假消息一:

  有人用塑料造大米

  前段時間,朋友圈有人發塑料造大米的消息,為了表示這是“真的”,還配了視頻。其中一段視頻中,一位女士表示,自己買的大米是塑料的,她用手指碾了一下兩種不同的米飯作對比;另一段視頻顯得更有料,是一男子不斷將一個個塑料袋放入一台機器,經過熔解、拉絲、切割等工序,最終生產出一粒粒形狀似米粒的白色固體,該視頻流傳的同時,還配有一段文字,稱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過程。那么,所謂的塑料大米究竟是不是真的?

  記者核實:

  在搜索欄輸入“塑料大米”,發現這是一個傳了很久的謠言。從2011年開始,國內外社交媒體就出現了類似“塑料大米在中國被制造”的謠言。隨後,不少網民和專家指出這種所謂的“塑料大米”並非被當做食物。2015年,網上又出現“塑料大米”的另一個版本“棉花大米”,該謠言稱有人用爛棉花做大米。隨後被媒體辟謠稱,那些所謂的棉花其實是某種塑料或化纖。2016年10月,美國一些媒體和社交網絡上流傳一段類似的虛假視頻,視頻還表示“為縮減成本,中國用塑料生產大米,而非種植,並將這些塑料米出口到西方國家。”隨即,國內外媒體相繼辟謠。同年11月,塑料加工大米的視頻在社交平台瘋傳,多家媒體相繼就此視頻進行辟謠。又過了一個月也就是2016年12月,尼日利亞海關查獲102袋50公斤裝的“塑料大米”,引發全球關注。結果顯示,這些大米並非塑料所制,但因為黴變不能食用。2017年5月,“塑料大米”的謠言再度出現。5月7日,國家食藥監總局通過官方微信“中國食事藥聞”對“塑料大米”進行了辟謠。所謂“塑料大米”生產的視頻其實是再生塑料顆粒的加工過程,內容被移花接木了。而且,塑料顆粒比大米貴多了,商家沒有造假動機。同時,提醒消費者,請勿輕信和轉發謠言。

  ●假消息二:

  吃荔枝會得手足口病

  5月下旬,荔枝開始陸續上市。然而,一則“孩子吃荔枝可能引發手足口病”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流傳甚廣。“請各位爸爸媽媽近段時間暫時不要買荔枝給小朋友吃,最近很多小朋友吃了荔枝後開始發燒,帶去看中醫後,醫生說現在的荔枝幾乎都是用藥水(有弱腐蝕性)浸泡的,吃後會引起發燒,還可能引發手足口病,所以請家長最近不要給孩子吃荔枝。”對此,不少家長陷入恐慌,紛紛表示,無論此信息真假,都不敢再給孩子吃荔枝了。

  記者核實:

  呼和浩特晚報記者走訪了首府多家農貿市場,發現存放荔枝的泡沫箱中有不少水,但並未聞到特殊氣味。“這水都是冰水,淡淡的紅色是荔枝被冰水浸泡久了呈現的自然色。”保全莊農貿市場一家水果攤的老板介紹說,因為荔枝保質期較短,為保持其香味和顏色,利用冰水、冰塊保鮮不會給消費者的健康帶來威脅。

  內蒙古婦幼保健院體檢中心醫生高鳳春表示,吃荔枝會引發手足口病的說法毫無科學依據。手足口病是消化道傳染病,除非有一種可能性,這個小孩可能跟有手足口病的小孩通過接觸荔枝後,沒有洗手,又用手拿食物吃,這樣導致病毒通過消化道傳播才有可能傳染手足口病。一般來說吃什么和病毒傳播,這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系。要避免手足口病不是不能吃什么,而是要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手部衛生。荔枝屬於熱性水果,無論對於大人還是小孩,都不可過量食用,易出現上火,從而引起口腔黏膜發炎,但這絕對不是手足口病。

  ●假消息三:

  櫻桃核有劇毒

  最近,一段“櫻桃有毒”的視頻表明:一市民吃了櫻桃後,感覺肚子疼痛、呼吸困難,送到醫院搶救,被確診為“氰中毒”;視頻中,一“沒有具名的專家”表示,櫻桃核被嚼碎後,核仁內名為“氰苷”的化學物質會進入人體,與胃酸反應,產生劇毒的“氰基離子”。該視頻被加上“緊急通知,小心丟了性命”等字眼後,被網友頻頻轉發。

  記者核實:

  呼和浩特晚報記者從首府各大醫院了解到,各醫院均沒有接到過“吃櫻桃致氰中毒”的病例。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一名醫護人員提醒,在櫻桃大量上市的季節,常有人因櫻桃吃得太多,導致腸胃負擔過重,引發消化不良,但從未有人吃櫻桃中毒而就醫的。

  ●假消息四:

  活躍的魚含有魚浮靈可致癌

  近日,一則“太活躍的魚別買,可能含致癌魚浮靈”的消息在網上轉發,稱一些商販往水裏加入名為“魚浮靈”的白色粉末,半死不活的魚蝦便馬上變得活躍起來,食用這種魚會致癌。

  記者核實:

  呼和浩特晚報記者走訪了幾家大型超市、融僑海鮮市場和保全莊農貿市場,發現魚販賣魚都用增氧泵不用“魚浮靈”。保全莊農貿市場的一名商販告訴呼和浩特晚報記者,魚浮靈一般在運輸的時候應急使用,但超市、農貿市場賣的魚都需要24小時制氧,肯定是增氧泵方便,如果用魚浮靈太麻煩。“總不能隔一會兒就撒一點吧,根本沒有那個精力。”該商販還說。呼和浩特晚報記者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了解到,“魚浮靈”的作用是應急增氧,所帶來的安全風險有限,不必過於擔心。

  ●假消息五:

  人造雞蛋流入市場

  一個號稱是“人造假雞蛋”制作過程的小視頻在微信群中被熱傳。視頻顯示,有兩個人不斷從盆中撈出白色膠狀物質,塞入准備好的透明模具中,而一旁已經放置了不少制作完畢的“假雞蛋”。有人說這是在制作假雞蛋准備流入市場,還有人說已經有學校發現了這類假雞蛋……

  記者核實:

  呼和浩特晚報記者查證後發現,該視頻實際上是在制作一種供人惡搞的玩具雞蛋,並非傳言所說的“假雞蛋冒充真雞蛋流入市場”。

  呼和浩特晚報記者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投訴舉報受理中心了解到,看到網上的謠傳食藥局第一時間在各大農貿市場走訪檢查,並沒有發現所謂的人造雞蛋。工作人員張女士表示,商家都會進行成本核算,目前市場上每斤的雞蛋價格約為3元,每個雞蛋的單價不到0.5元;而網購平台上,這種人造雞蛋的單個售價就要3元左右,商家肯定不會在虧本的情況下用人造雞蛋來冒充真雞蛋出售。

  記者 蘇日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