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國家糧食局:夏糧收購面臨倉儲壓力

2017-05-16
来源:光明日報

  本報北京5月15日電(記者李慧)國家糧食局副局長盧景波在15日召開的全國夏季糧油收購電視電話會議上透露,今年全國夏季糧油生產形勢總體較好,預計產量和收購量仍將保持較高水平。目前糧食供給總體寬松,市場價格低位運行,新糧上市後面臨下行趨勢,啟動小麥和早秈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的可能性較大。

  盧景波指出,今年我國夏季糧油播種面積基本穩定,氣候條件總體正常,生產形勢較好。其中,冬小麥播種面積持平略減,長勢良好,預計產量基本持平;油菜籽播種面積和產量穩中略降;早秈稻播種面積略有下降。預計今年小麥、早秈稻旺季收購量將與去年基本持平,在1700億斤左右;油菜籽收購量在370萬噸左右。

  目前,我國糧食供給總體寬松,市場價格低位運行,國內外部分糧食品種價差依然較大,低價糧及其替代品進口對國內糧食市場的影響較為明顯。與此同時,雖然優質糧油市場價格相對較高,但普通品種“麥強粉弱”“稻強米弱”現象仍在持續,小麥、稻穀消費需求在短期內也難以大幅度增加,市場價格下行壓力較大。據監測,目前小麥市場價格出現季節性回落,部分地區已低於最低收購價水平,早秈稻價格普遍低於最低收購價水平。

  盧景波介紹,當前小麥和稻穀庫存處於較高水平,部分市縣倉容區域分布不平衡,需要采取措施妥善解決。部分主產區倉容偏緊,面臨一定收儲壓力。初步估算,小麥和早秈稻倉容缺口約100億斤,主要分布在江蘇、安徽、江西、新疆、湖南、湖北等省區部分市縣。此外,部分庫存糧食儲存時間較長,品質下降較快,加上氣溫逐步升高,汛期即將到來,安全保糧特別是安全度夏、度汛工作任務很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