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美團旅行蹣跚前行:攀不上高星級酒店 OTA地位難撼

2017-05-12
来源:北京商報

  美團旅行自成立以來,一直動作不斷。 5月4日消息,美團旅行宣布與上海市黃浦區旅遊局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旅遊目的地營銷、大數據運營、“旅遊+”等領域進行深度合作,也可見美團旅行在旅遊板塊開始發力。實際上,美團早在此前便開始布局酒店板塊,去年12月簽約洲際,力圖實行“無縫對接”等,然而美團旅行企圖拿下高端酒店的設想進展並不順利,北京商報記者在美團網上搜索,多家高星級酒店並無實際價格,僅有一些經濟型酒店和農家樂等住宿產品可以進行預訂。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由於美團在團購業務下降時,轉而選擇向網約車、民宿、酒店旅遊等市場發力。但是因為起步較晚,加之旅遊行業OTA早已林立,美團旅行在與一些高端酒店的合作中處於劣勢,未來能否撬動高端酒店仍存阻力。

  PC端鮮有高星級酒店

  北京商報記者在美團網上發現,酒店頁面中排列有眾多住宿業態,其中包括農家院、家庭旅館、經濟型酒店、高端酒店等。在豪華酒店序列下面,頁面則跳轉出國誼賓館、北京嘉裏大酒店等眾多高星級酒店,然而當北京商報記者點擊這些酒店時,則顯示該酒店暫無報價。

  據知情人士透露,某知名五星級酒店集團似乎與美團方面簽訂了酒店合作協議,日後將通過系統的對接連接到酒店PMS,此前美團方面甚至還曾找到該酒店集團旗下酒店洽談合作,但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未能進行有效連接。目前與酒店方面僅有的合作便是美團的團購業務。

  除了高星級酒店,美團網酒店中大多數是一些經濟型酒店和農家院可以進行預訂。北京商報記者在美團網酒店類型中選擇商務酒店,其中第一個便是京友緣賓館,在房間預訂一欄則顯示單人間98元、大床房118元等信息。除此之外,一些農家院信息也赫然在列並可進行預訂,例如柳溝八一福居農家院等。

  對於美團當前所存在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美團方面,但並未得到答複。此外,令人感到蹊蹺的是,北京商報記者在移動端用美團App進行酒店預訂時,很多高星級酒店赫然在列並且可以進行預訂。雖然如此,但都是通過agoda、代理等渠道,在高端酒店序列中,直連的並不多見,北京商報記者只發現洲際酒店集團旗下酒店可通過美團App直連酒店官網。

  據了解,2016年12月1日,美團點評曾與洲際酒店集團簽訂分銷合作協議,並表示雙方打通數據無縫連接,用戶可通過美團點評對洲際酒店集團旗下眾多酒店的實時房態和動態進行查詢。

  然而半年過去了,雖然北京商報記者在美團App可以看到洲際酒店集團旗下酒店,但在美團網站搜索洲際酒店發現,雖然北京金融街洲際酒店、北京北辰洲際酒店、北京三裏屯通盈中心洲際酒店均赫然在列,然而這些酒店之後均顯示“很抱歉,該酒店暫無報價”等字樣。

  與酒店合作尚處劣勢地位

  據了解,一直以來美團點評酒旅事業群的住宿業務以中低端酒店為主,利潤比較低。如果算筆賬,假設酒店一晚房費為200元,按照10%的傭金率算,美團點評只能掙到20元,考慮到需要付出的運營、采購以及技術等方面成本,利潤微薄;而與經濟酒店相較,中高端酒店客單價、傭金高,給渠道帶來的利潤也就更加豐厚,從盈利角度看,想要獲取豐厚的利潤,美團就必須發展中高端酒店業務。

  而對於美團來說,與高端酒店合作的難度非同一般。就高星酒店業務,攜程、藝龍、agoda等平台已經深耕高星酒店業務數十年,機票度假同時帶動高星酒店的銷售,對於“團購”起家的美團來說,至今仍未擺脫“低價團購”的標簽,而且高星酒店的上遊資源和線下技術能力仍在摸索階段。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美團與洲際酒店的合作營銷價值遠遠大於實用價值,在品牌認知上,由中低端酒店起家的發展路徑在獲取高星酒店支持時會遇到更大阻力。對於高星酒店來說,選擇與有品牌積累的在線旅遊平台合作遠遠勝於美團,甚至有高星酒店管理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一旦他們與美團合作,其他一些在線旅遊平台就會降低酒店在該平台的排位,這對於他們來說是得不償失的。

  從美團本身的消費人群來說,高星酒店的推廣也頗有難度,以團購起家的美團,被價格敏感的年輕群體占據了主流,這類消費人群消費水平較低,品牌忠誠度較差,同時用戶黏度也比較低,對缺少補貼或者高價產品存在消費能力不足的問題。同時,易觀國際分析師朱正煜表示,高星酒店本身更注重自己的會員體系和渠道的統籌管理,對於渠道的依賴性相對較低,增加了美團涉足高星酒店的難度。

  除了對高星級酒店的談判價碼不足,美團還一度陷入價格欺詐投訴和刷單醜聞,致使高星酒店入駐美團仍持謹慎態度。刷單一直都是整個美團平台的頑疾,有美團酒店員工透露,美團酒店數據水分頗大,有商家、用戶或者員工為完成高KPI打擦邊球刷單,甚至有酒店商家為了引流,一家酒店注冊幾個店名,這意味著美團酒店商家總數也存在一定水分。某知名五星級酒店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報料,此前該酒店與美團方面進行團購合作時有刷單現象,當該酒店團購產品一上線,數量便直接變成300多。諸多問題顯示,美團點評想在高星酒店市場上分一杯羹並不容易。

  難撼動現有OTA地位

  事實上,美團對於旅遊市場一直虎視眈眈。4月21日,美團點評宣布旗下旅行品牌——美團旅行正式亮相。美團旅行以西瓜為LOGO,以“玩出當地味”為slogan,致力於為年輕旅行者打造一站式旅遊平台,而美團旅行正是美團點評酒旅業務的前身。“美團旅行”品牌亮相之後,便瞄准目的地發力。5月4日,美團旅行宣布與上海市黃浦區旅遊局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旅遊目的地營銷、大數據運營、“旅遊+”等領域進行深度合作,此舉也被看做是美團試點目的地營銷的動作之一。

  實際上,除了目的地,美團早在去年便開始想要發力高星級酒店板塊,力圖撬動當前OTA所盤踞的高端酒店市場。在與洲際酒店集團協議簽訂後,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酒店旅遊事業群總裁陳亮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我們原先側重在中低端的產品供給和業務運營上,但是從今年初開始,高星酒店則是我們重點投入的方向”。

  然而,作為旅遊板塊的後起之秀,美團遭遇了一些OTA企業的強力反擊。在2016年底,某OTA企業舉辦的首屆全球酒店合作夥伴峰會就吸引了眾多酒店行業領袖參會,意在向美團“秀肌肉”。

  事實上,除了面對其他OTA企業的圍剿,美團酒店業務甚至還陷入困局中。有業內人士透露,美團旅行至今還在虧損中,而酒店板塊核心的中低星酒店業務又被去哪兒全面超越。在中低端酒店市場失守後,美團也試圖進軍高星酒店市場,然而一方面頻頻曝出存價格欺詐現象,另一方面由於其他OTA的份額較大,導致美團在與高星級酒店合作中處於劣勢地位。

  據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比起攜程、去哪兒、途牛、同程幾家均已成立超過十年的公司,美團旅行雖然被視為黑馬,但要跨越的難度不小。從一個主打“吃喝”的本地服務商轉型為提供異地住宿、度假產品的平台,競爭空間顯然不大。此前,攜程已通過入股、聯合酒店後台預訂系統等方式把高星級酒店資源握在手中,美團作為後來者只能去挖掘市場上尚未被滿足的需求,而並不是僅僅簡單的簽約,讓酒店集團為自己“站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