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家用電器“延保”不是延長“三包”

2017-05-12
来源:新華網

  本報訊記者孔愛群報道:春夏之交,是家用電器購買高峰期,但由於多方面原因,家用電器也是投訴量最多的商品類別。5月10日,省消協針對該領域投訴的突出問題作出消費提示。

  家電購買後安裝前,消費者切勿私自拆封,經營者也應就此提示消費者。對於經營者來講,盡量在送貨的同時提供安裝服務,經安裝後當場調試家電,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若確實無法安排安裝人員同時到位,應與消費者約好送貨及安裝時間,並提示消費者切勿私自開封,可以在家電包裝外貼上寫有提示的封條,用醒目的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對於消費者來講,一旦私自拆封則很難認定是運輸過程中出現磕碰還是消費者原因導致出現問題,因此,一定要等到安裝人員上門並由其打開包裝。

  “延保”服務並不是延長廠家提供的“三包”服務,大多數是商場作為促銷推出的增值服務。銷售員在向消費者推銷“延保”服務時,有意將“延保”與國家“三包”聯系起來,進行概念混淆,使消費者理解為“延保”就是延長“三包”。消費者在購買“延保”服務時要簽訂明確的“延保”合同,要參照“三包”規定,與提供“延保”的商場簽訂具體、詳細的“延保”合同,對維修范圍、期限,故障的責任界定、承保單位的名稱、聯系方式等內容予以明確。同時,盡量選擇由產品生產廠家提供的“延保”服務; 作為經營者,要向消費者明確“延保”的內涵,包括時間、服務項目、是否收費、收費標准等。

  經營者在銷售家電產品時,一般都會告知消費者“免費安裝”,但實際安裝過程中,存在增加安裝項目、提高安裝材料成本等行為。省消協提示消費者,購買家電時要詳細詢問關於安裝的細節,知曉哪些部分是免費的、哪些是收費的,要知道安裝的具體流程,知道安裝需要自備和經營者提供的材料;對於經營者來講,應該結合實際情況開列一份安裝項目清單,標明收費與免費項目,並將這些明確告知消費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