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核電裏程碑:華龍一號首堆穹頂吊裝 產業鏈涉5300家企業

2017-05-26
来源:上海证券网

  國務院國資委和中核集團24日聯合召開“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頂吊裝新聞發布會。會上透露,作為“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的福清核電5號機組穹頂將在今明兩天吊裝,這標志著計劃工期62個月的“華龍一號”工業建設迎來一個裏程碑似的進展。

  中核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華龍一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新名片,中核集團已做好批量化建設“華龍一號”的准備。目前,中核集團出口海外的核電機組已增加到8台。

  昨日發布會現場連線畫面顯示,福清核電5號機組的穹頂主體為一個直徑46.8米的半球體,總重量340噸,將由一台大吊車吊裝到5號機組反應堆上面。中核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俞培根介紹,“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預計將在今明兩天內實現穹頂吊裝,實現主體工程從土建轉向全面安裝階段。

  資料顯示,“華龍一號”的示范工程計劃工期是62個月。自2015年5月7號正式開工以來,實際設備制造和建安施工等各項工程均按照進度計劃有序推進,工程安全和質量處於良好受控狀態,關鍵設備比如反應堆的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主泵、汽輪發電機組等制造周期長的設備,目前進展都滿足工程進度計劃要求。目前,各個工程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實現。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國內外四台示范工程進展有序,各關鍵工程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實現,是全球唯一按照計劃進度建設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工程,我們有信心打破首堆‘必拖’的魔咒。”俞培根表示,“華龍一號”的設備共計有6萬多個台套,生產、設備、組裝涉及上海、四川等28個省市,53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了項目的研制和建設。“華龍一號”的裝備國產化率可以達到85%以上,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堆內構件等核心裝備,代表著我國制造業的先進水平,也保證了“華龍一號”的安全性、先進性、成熟性與經濟性。

  按照《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我國運行核電裝機力爭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核電裝機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俞培根認為,要實現這一目標還存在一定的空間。在“華龍一號”示范項目進展順利的前提下,中核集團也做好了批量化建設的准備。

  近年來,“核電出海”始終是市場關心的話題。俞培根表示,隨著“華龍一號”海外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兩台核電機組的落地建設,“華龍一號”已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新名片。目前中核集團已經與阿根廷、英國、埃及、巴西、沙特、阿爾及利亞、蘇丹、加拿大、馬來西亞等近20多個國家達成了合作意向。近期,中核集團又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署了關於阿根廷第4座和第5座的核電站的總合同。至此,中核集團出口海外的核電機組增加到了8台。

  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有超過70多個國家已經或者正在計劃發展核電,到2030年計劃新建機組超過200台。我國“核電出海”將存在巨大的市場潛力。

  俞培根說,以“華龍一號”為“走出去”主體技術路線的話,在技術方面有一定優勢。中核集團也已具備了國際化經營的條件,已形成了自己的核電品牌(大堆為“華龍一號”,小堆為“玲瓏一號”),“雙龍出海”也已迎來了多個國家的合作意向。

  按照目前中核集團在國際上已經出口的核電機組來看,每一代核電機組可直接帶動的產值大概是300億人民幣左右,相當於30萬輛汽車的價值。以60年來計算,單台核電機組全壽期可以直接帶動超過1000億人民幣的產值。

  中金公司電新行業研報觀點認為,未來3年也將是國內核電核准開工建設高峰期。電力新能源研究人士普遍認為,“華龍一號”將帶動核電設備制造企業。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