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韓大元:國家認同是基本法核心價值

2017-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在27日舉行的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表示,基於憲法的國家認同是基本法制訂和成功實踐的核心價值。必須從憲法高度認識基本法,深刻認識并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的原則,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加強憲法教育,塑造國家意識,使憲法成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與可持續發展的有力保障。

  他認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訂和基本法的起草體現了高度的國家認同。基本法的合憲性宣告進一步將國家認同法律化。基於憲法的國家認同,確保了「一個國家」與「兩種制度」的憲法基礎。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準確把握,必須依託於正確的國家觀念。

  韓大元還說,20年來基本法實施的實踐告訴我們,實施好基本法必須維護憲法權威。在基本法實踐中,中央在必要的時候、在合適的時機,完全可以運用法治的方式,展現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的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基本法行使解釋權,彌合社會隔閡,使國家認同得到了維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