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蔡奇接任北京市委書記

2017-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日前對北京市委主要負責人職務進行了調整。郭金龍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不再兼任北京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蔡奇出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

  昨日,北京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在會上宣布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北京市領導班子建設實際,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蔡奇并非十八屆中央委員或候補中央委員。

  通常情况下,中國地方省份的黨委書記為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而作為首都,北京的市委書記一般是「副國級」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蔡奇的前任郭金龍是中共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十七屆中央委員,於2012年7月擔任北京市委書記,在同年11月舉行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任職閩浙多年

  蔡奇1955年12月出生,福建尤溪人。自1983年進入福建省委辦公廳任職,在福建工作近20年,歷任福建省委黨建辦副主任、省委辦公廳副主任、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1999年,蔡奇調任浙江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而后在浙江政壇一路往上,先后擔任台州市、杭州市的主政官員。2014年蔡奇調任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并在2015年升任常務副主任,自此晉升正部級官員。2016年10月任北京市代市長,2017年1月任北京市市長。

  最早開通微博的高官

  自調任國安委后,蔡奇便吸引了不少政壇觀察者們的目光。

  除去其政壇履歷,蔡奇有別於其他官員的「個性」同樣為他帶來關注。蔡奇曾是使用社交媒體微博的級別最高的現任中國官員之一。開通微博時,他的身份為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粉絲數一度達到千萬級,其本人更開創了在微博上公布自身職務變動的非常規行為。

  這種對於新媒體的熟悉,被認為契合北京這座中國首都現代化的氣質。有分析人士也稱,接地氣、視野開闊和創新是蔡奇的顯著特點。

  陳吉寧任北京市代市長

  按照地方組織法的有關規定,蔡奇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了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的請求。同時,中共北京市委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推薦陳吉寧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的意見。

  根據人民網公布的資料顯示,陳吉寧,漢族,生於1964年2月,吉林梨樹人,1984年加入中共,工學博士,教授。他1981年9月開始在清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學習,1986年7月畢業并獲學士學位,1993年獲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土木系博士學位。1994年12月他任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助理研究員。

  陳吉寧1998年回清華大學任教,1999年任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主任,2006年2月任清華大學副校長,2007年12月任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2012年1月任清華大學校長,2015年2月任環境保護部部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