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推陈出新

2017-06-01
来源:新华网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昨天继续进行。注意到,与往届相比,今年展会来了一批“新面孔”,如北京老字号首次组团亮相,潘家园也把市场首次“搬”到现场。大会今年还首次出现电竞这一充满年轻活力的新板块,一亮相便成独特的风景,颇受追捧。

  20多家北京老字号组团亮相

  “景泰蓝的颜色是怎么上的?”在北京珐琅厂展位前,20岁出头的小伙子朱昕对此颇为好奇。工作人员姜亦波轻轻拿起一只掐过丝的景泰蓝铜胚,一边解释要领,一边慢慢点蓝,动作一板一眼。“最后经过烧蓝、磨光和镀金,就成了现在的景泰蓝。”姜亦波讲得细,朱昕听得认真。

  据了解,同仁堂、全聚德、内联升、张一元、稻香村、东来顺、瑞蚨祥等20几家蜚声中外的著名老字号企业,成为今年新引入的参展板块,涵盖食品餐饮、轻工百货、服装鞋帽、珠宝首饰、工美文化、医药保健、现代服务等行业。

  展馆采用中式建筑风格,高高的红色门楼、雕花镂空的柱廊,都透着古典味儿,门楼上张贴的“遵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的对联,堪称展会的点睛之笔。

  到内联升体验纳鞋底,到红螺食品体验包粽子,到京绣体验一针一线的魅力……看到,很多观众对老字号体验颇感兴趣。台湾的谢先生来到北京京绣展台,花了900元买下5件上世纪80年代的京绣尾货,“这些都是纯手工绣的,以后会越来越少。我准备把这些收藏起来。”

  北京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字号组团参展就是为让观众能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北京老字号,“来一个展台,就能看遍20多家。”

  “升级版”潘家园首秀底气足

  红墙灰瓦,牌楼影壁,展厅西北角一处不大的传统院子,把闻名中外的潘家园市场,首次带到展会。“我们希望潘家园品牌通过展会得到提升。”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梅道出此行目的。堪称惊艳的亮相,引来不少观众前来参观。

  从手绣香囊到雕刻葫芦,从景泰蓝到唐三彩,从京剧脸谱到民族服饰,潘家园大体把展品分为民俗、民间和民族三个板块。“展品都是从市场商户那里借来的,从数不清的商品中,挑出100件来,也不是件容易事儿。现在看到的,可以说是潘家园市场的一个缩影。”国家非遗传人杨福喜现场制作弓,引来很多观众。王丽梅认为,潘家园汇集了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品,是个天然的博物馆,“现在人们到潘家园除了‘淘宝’,更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文化。”

  潘家园还带来了市场升级的最新成果——“潘家园督造”。在展台中央,精致的檀香、茶具、普洱茶、京都铁器,充满着古朴韵味,引来观众驻足。据介绍,这些名为“潘家园督造”的产品,是潘家园市场近期推出的自营品牌。

  所谓“督造”,王丽梅解释说,文玩市场长期以来鱼龙混杂,对此潘家园也在尝试通过推出自营品牌,来叫板假冒伪劣商品,“从全国各地遴选出优质商家,潘家园全程参与生产制造,严把品质关,打造出潘家园的‘督造’品牌。”这回来到展会,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督造”,逐步扭转对潘家园的印象。她透露,“‘潘家园督造’的姊妹品牌‘潘一念’、‘潘家园造办’等也将在近期陆续亮相。”

  电竞初来乍到逆袭成新宠

  提起电子竞技,这个曾经是“非主流”的小把戏,正在登上主流舞台。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闪耀着他们的身影。国内电子竞技作为新兴产业,首次亮相展会便受到热捧。

  国家会议中心四层,远远就能听到动感十足的音乐,走进2017中国电竞场馆联赛现场,气势恢宏的电竞交响音乐会、活泼的电竞舞台剧及COSPLAY演出,都十分夺人眼球。

  据了解,中国电竞场馆联赛是国内顶级电竞非职业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近百支战队参赛,通过先期选拔,最终共有24支队伍来到现场,参加LOL、王者荣耀、CF三个项目的总决赛。昨天是比赛首日,看到,现场许多年轻人干脆席地而坐,盯着大屏幕的游戏画面,投入地欣赏电竞选手的表演。

  赛场边的观众体验区,也是人气爆棚。电子飞镖赛区,观众们纷纷跃跃欲试;VR电竞区,戴上VR眼镜,组个小战队对抗一把,逼真的游戏场景让人大呼过瘾。这里可不光是年轻人的乐园,注意到,一位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拿着手机在场边向工作人员请教手机游戏操作技巧。联赛主办方网竞科技市场部公关经理韩冯哲认为,这次来到如此“高大上”的舞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为电竞“正名”的机会,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电竞和电竞产业。“大概有10家公司来找我们谈合作啦。”韩冯哲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