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京交會開幕 推進全球服貿便利化

2017-05-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宇、敖雷、張麗娟報道:2017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8日在京開幕,來自全球9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內外嘉賓出席了首場重要活動——主旨論壇。多位國際組織代表表示,中國經濟正受益於服務業的高速增長,同時對中國融入全球價值鏈和經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借2017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舉辦契機,共同探討消除服務貿易壁壘,進一步推動全球服務貿易便利化。

  京服貿總額達1500億美元

  主旨論壇昨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論壇由北京市副市長程紅主持,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工、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經合組織副秘書長瑪麗?基維涅米、世貿組織服務貿易及投資司司長哈米德?馬姆杜等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張工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北京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都為北京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2016年,全市服務業實現增加值近2萬億元,服務業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了80.3%。」張工表示,北京服務業總量連年位居全國各大城市的首位,保險、金融、信息等新興產業服務貿易保持全國領先。2016年,服務業利用外資達到130億美元、佔全市94.6%;服務貿易總額達到了1500億美元,佔全國比重18.8%。

  金立群亦表示,北京正在進入新一輪的發展,北京是中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創新中心、國際交流中心,服務業將在北京的發展當中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這是發展的正確方向。

  未來5年進口2.2億美元服務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推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領域的開放。他透露,2016年,中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美元,佔比達70%,同比增長14.7%;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832億美元,同比增長43.6%,其中服務業投資佔比超過70%;服務貿易總額達到6575億美元,規模居世界第二位。

  房愛卿表示,中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開放發展,對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做出了重要貢獻,預計未來五年,中國還將從全世界進口超過2.2萬億美元的服務。他指,2016年,中國市場吸納了近十分之一的全球服務出口。「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對沿線國家的服務業投資超過300億美元。

  國際稱讚中國積極發展服貿

  瑪麗.基維涅米稱,經合組織一直是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堅定支持機構,在這一平台可以幫助與會嘉賓共同探討消除服務貿易壁壘等重要議題,鼓勵大家能夠借此契機推動全球服務貿易便利化。

  已經連續五次參加交易會的國際組織代表,哈米德?馬姆杜直言,中國將服務業作為發展的重點,是一個重要而正確的決定,服務業在中國融入全球價值鏈和經濟當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指,中國服務業的發展速度已經高於GDP增速,這得益於對服務業的高度重視,以及入世之後採取的市場化改革。他強調說,中國可以在服務貿易投資談判進程中,發揮非常重要的角色,世貿組織成員對中國抱有很高期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