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民幣貶值“心魔”漸退 未來數月人民幣料延續強勢

2017-06-02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繼5月31日人民幣(6.8028, -0.0127, -0.19%)兌美元中間價漲65個基點之后,昨日(6月1日)再漲543個基點至6.8090,兩日合計漲逾600個基點。

  與此同時,離岸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兩日內漲逾1000個基點。此外,昨日,香港人民幣隔夜Hibor報42.815%,該品種兩日漲幅共計3646.217個基點。

  盡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昨日午后有所回落,但依然創近7個月來新高,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的貶值幅度兩日內完成收復。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強有客觀必然性。此外,當前市場氛圍已改變,人民幣貶值“心魔”被極大消除。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告訴記者,6月1日香港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高達45%,離岸市場做空人民幣成本驟升,大幅推高了人民幣匯價。不過,近日在岸離岸人民幣漲幅巨大,短期內不排除回調可能。

  專家:市場氛圍已經改變

  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漲勢一度逼近6.78,收于6.8061,小幅回落。

  當日,香港人民幣隔夜Hibor報42.815%,而當日1個月期品種為10.57033%,1年期品種為5.50983%,利率出現倒掛。隔夜Hibor較上日漲2073.567個基點,5月31日漲1572.65個基點,兩日共漲3646.217點,為歷史罕見。

  離岸市場上,5月3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強力拉升的態勢在次日延續。截至昨日10時12分,該貨幣對報6.7242,兩日內漲逾1000點。

  程實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強有客觀必然性,主因在于美元貶值、人民幣基本面改善及內在高估壓力完全釋放等,必然趨勢發生在端午后,時點有一定偶然性,但也有短期觸發因素。

  王青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期美元持續處于弱勢,美元指數(97.1788, -0.0238, -0.02%)年初以來累計跌幅接近5%且有進一步破位下行的跡象,而人民幣升值甚微(不到2%)且對一攬子貨幣貶值較為明顯,因而存在上漲動能。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直接原因是人民幣中間價制度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

  王青分析,國內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有效抑制了市場的羊群效應和貶值預期,為人民幣穩定幣值提供了空間。

  王青還分析,本輪人民幣大幅上漲態勢肇始于穆迪調降中國主權評級之后,因而監管層和中資金融機構存在穩定人民幣幣值預期的動力,以阻擊空頭力量借此事件做空人民幣。

  程實則指出,目前市場氛圍已經改變,人民幣貶值“心魔”已經被極大消除。

  預計未來數月人民幣延續強勢

  展望后市,程實指出,人民幣這兩天的漲幅已超預期,短期積累了很大升幅,繼續再漲空間不大,短期將在6.8左右震蕩整固,延續相對強勢,而6月中旬美聯儲加息可能是短期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王青分析,6月美聯儲加息漸成大概率事件,對持續疲軟的美元構成一定的支撐。長期來看,考慮到人民幣貶值的一致性市場預期已經打破,當前國內外宏觀政治經濟形勢對比有利于支撐人民幣匯價,中間價新機制的引入有望避免形成新一輪貶值預期,因而預計未來數月內人民幣有望延續走強態勢。

  建行金融市場交易中心劉漢濤所屬研究團隊則指出,6月中旬美聯儲加息決議,目前市場預期加息概率很高,但在預期之內的事件往往不會對市場影響產生明顯影響,即美元可能不會因加息而明顯走強。

  劉漢濤所屬研究團隊稱,隨著美聯儲加息的臨近,監管機構繼續嚴控資金跨境流出,目的是使得境外人民幣流動性繼續緊張,從而提高境外投機者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此外,市場價格與CFETS中間價有靠攏趨勢。過去2個月市場價格往往大幅高于中間價,表明市場貶值預期較強,但5月25日市場價格的日間大幅下跌說明該現象有望在近期得以改變,人民幣很可能迎來階段性的寬幅雙向波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