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銀髮投資產品

2017-06-05
来源:香港商报

  許多國家也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情況,而香港人亦比以前更長壽,物價又比以前更貴,退休後的生活質素,確實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最近政府將推出第二批銀色債券,並會於這2星期作公開認購,此債券每6個月派息1次,申請人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年滿65歲或以上,利息與通脹掛,保證回報不少於2%,發行期3年,面額1萬元。

  首批銀色債券認購反應熾熱

  回看去年8月政府發行首批30億元的銀色債券,每手申請價同樣為1萬元,長者可以經21間配售銀行,用投資戶口認購。多間銀行也指首日認購反應熱烈,其中中銀首日認購人數更較iBond6的長者認購人數上升80%。

  根據有關的金管局刊物指出,首批債券的長者年齡分布,當中有兩名長者年齡達100歲。至於90歲至99歲長者達433人,80歲至89歲為8885人,70歲至79歲為2.9萬人,當中65歲至69歲認購比例最高,認購人數達3.7萬人,佔總人數7.6萬人近半。

  保守型投資品大有市場

  事實,長者的抗風險能力較低,保守型的投資品當然大有市場,然而早前亦有市場調查發現,部分香港長者的投資取態,甚至較年輕人更為積極。

  在安聯投資所做有關港人退休信心的調查發現,50至64歲較年長人士在強積金中偏重股票投資,有63%的強積金持有股票基金,比例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只有四分之一持有風險相對較低的保證基金或債券基金;其中股票佔流動資產27%,高於所有受訪者平均的23%;高達65%的年長人士,擬在退休後將強積金權益投放在股票,比率較其他年齡層高。

  現時銀色債券雖設有機制協助債券投資者在債券到期日之前提早將債券套現,但始終不設二手市場。所以也可以說,市場還有空間給予其他的銀髮投資產品。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