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解構機器人理財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隨著近年人工智慧的發展日漸成熟,在金融科技領域上,機器人理財顧問也成為其中一個熱門課題。
 
  簡單而言,機器人理財顧問是以自動化、電腦演算法為基礎,結合客戶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度、收入所得,以及納稅環境,為客戶打理出一套資產配置的組合。這種服務方式能將人為誤導或誤判程度降到最小,還可快速、大量解決各種數據運算,讓更多人以低門檻、低成本的方式管理自己的財富,因此日漸受到投資人的歡迎。
 
  瑞士銀行﹕80%客戶接受機器人理財
 
  據畢馬威調查,今年理財機器人將管理3000億美元的資產,2020年管理資產規模將增長到2.2兆美元。而瑞士銀行亦有統計,指有80%的客戶願意接受機器人理財服務。
 
  現時不少新創的機器人理財顧問,都是以自動化的服務,來與傳統的財富管理公司區別,並吸引千禧世代的小資族。這類小型金融科技服務公司的優勢是他們有能力,並且願意收少一點服務費。而他們的目標也很清楚,就是讓年輕人開始習慣使用他們的財富管理平臺,隨這些人年紀大了並更有錢時,他們也能跟著愈賺愈多。
 
  低收費兼任何情況絕對理性
 
  另外的一項優勢,是那些新創的機器人理財顧問的低投資門檻,由零到十萬美元都有。而且由於中間的很多程序都為機器取代,所以與傳統的經紀人相比,機器人顧問服務收費較低,並且更加方便。這些都讓新創公司受到小資族青睞。但缺點是他們沒辦法做數目龐大的遺產規劃或是大規模的投資選擇。
 
  此外,機器人理財顧問還有一項優勢,就是其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絕對的理性。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