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區塊鏈技術與金融科技

2017-02-13
来源:香港商报

  

  在金融科技領域上,最近廣受關注的是區塊鏈技術。不少分析認為,它可重構金融行業底層的架構。
 
  區塊鏈技術的優勢是可以降低信任的風險,每一個數據節點都可以驗證帳本內容和紀錄歷史,提高了系統的可追責性,降低了系統的信任風險,而且具有靈活的架構。此外,區塊鏈技術也可以降低金融機構的運作成本,實現共享金融的效果。
 
  應用規模分成三大類
 
  簡單來說,區塊鏈技術整合數學、加密技術及經濟模型,目的是在不需第三方機構協助驗證與對帳的條件之下,維護一套由多個參與者所組成網絡關係的資料庫。簡單來說,區塊鏈就是一個安全的分散式帳本。
 
  目前,區塊鏈的應用以規模來說可分成三大類別。首先是公開區塊鏈。這類別的區塊鏈,讓所有人也可存取所有資料,並所有人都可以發出交易,共識過程的參與者可以用密碼學等方式維護資料庫的安全,有名的例子有比特幣。
 
  多領域發展空間大
 
  第二類是協作區塊鏈。參與的節點是預先選擇好的,區塊也不會隨意擴增,節點之間的網絡甚至會預先定義好以保障安全性,網絡上面的共識演算法可以自行定義,例如目前全球超過40家銀行加入的R3便是一例。第三類為私有區塊鏈。參與的節點只有單一用戶,所有的資料使用皆有嚴格權限控管,如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使用的Ling。
 
  很多領域在利用區塊鏈技術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間。比如利用數字和技術來做信用背書,便可不需要權威的中介機構就能夠自動完成,不但相對公正,而且資料永久地保存。在股票交易中,現在需要使用中央化的儲存及交易平臺,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卻可以直接去中介化地完成這個過程。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