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互聯網降天使投資門檻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天使投資者,在歐洲又稱商業天使,是指提供創業資金以換取可轉換債券或所有權權益的富裕個人投資者。

  天使投資一詞起源於紐約百老匯的演出捐助。「天使」這個形容詞,正是由百老匯的內部人員創造出來,用來形容捐助百老匯演出的富人,他們為了支持創作演出,進行了高風險的投資。據統計,在美國約有80萬人從事天使投資,這些投資者大部分都已經實現財務自由,在大企業做過高級管理人員。

  曾是小圈子遊戲

  在過去,天使投資業務可說是一個小圈子的個人投資項目,當所投資的企業發展壯大後,便需要機構投資者的資金支持,而且過去的天使投資者們多半不會參與種子期的項目,頂多把天使投資當作業餘愛好。

  此外,亦有統計發現,過去的天使投資者大多沒有機會對外地的創業者進行投資,那些天使投資人與他們投資項目的距離通常在2.5個小時車程以內。

  互聯網帶來便利

  但在現時低利率時代,越來越多的民間資本進入天使投資市場。事實在金融科技的群眾募資平台普及下,現時人人也可成為天使投資人。值得一提的是,互聯網的普及也為大眾提供了許多在線評估、遴選項目的平台和工具,降低了他們進入天使投資市場的門檻和風險。

  據清科研究中心早前的統計,2016年前三季度包括天使投資在內的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總額達5563億元(人民幣,下同),已超過去年全年投資總額的5255億元,亦為2006年統計以來最高金額。

  天使投資市場雖大,要成功也不容易。數據顯示,天使投資的失敗率是96%。換句話說,成功得天使看中的,只有4%。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