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過剩時代與共享經濟

2016-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供給過剩已成為全球產業競爭最大壓力之一。而除了過剩的供給有多方面之外,過剩的原因也有不同。
 
  簡單來說,過剩的兩大供給,一是資金、二是勞動力。正如曾有分折指,資金供給過剩,間接導致了2008年金融海嘯,商品供給過剩。勞動力供給過剩,也對歐美勞動與消費市場產生影響。
 
  「全球積蓄過剩」促貿易赤字
 
  資金方面,前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就曾提出一個著名的論斷:不斷膨脹的美國貿易赤字的成因不是國內因素,而是「全球積蓄過剩」。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學家丹尼爾?艾爾伯特曾在其著作中指出,多年來,新興國家期盼趕上已開發國家隊伍,都想大舉出口,這便造成勞動力供給過剩的主因。就以上看法而言,這兩位美國專家都大致認為,世界經濟問題的問題,都不是美國的問題。
 
  當然,誰有問題也不是最重要,能認清現實才是重點。在勞動力方面,其實不應不關注共享經濟抬頭的影響。「經濟學人」對共享經濟的定義是「在網絡中,任何資源都能出租」。通過網絡,租戶可以直接從擁有者那裏租賃物品,包括汽車、住宅、日常用品甚至勞動力。擁有者獲得了額外收益,而租戶減少了支出,雙方各得其所。
 
  共享經濟藏巨大商機
 
  在互聯網的推動下,共享這一古老的經濟模式,已在全球風行,每年市場總值超過幾百億。英國一份研究甚至估計這一數字超過5330億,佔全球GDP的1.3%。2015年底時,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公布了一個名為「共享經濟—香港準備好嗎?」的問卷調查結果,在近1447名受訪互聯網用戶中,82%是共享經濟活動中的消費者,他們都希望尋找有效方法去善用閒置資源。由此種種,可見共享經濟蘊含了的巨大商機。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