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美大選與美股的關聯性

2016-09-12
来源:香港商报

   一直以來,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股市與總統大選或許也存在某種關聯性。而根據歷史數據顯示,通常在總統選舉年,股市大概率會迎來上漲。

 
  相關的研究,有來自美國學者尼克爾斯發現的「總統周期」現象。先說何謂總統周期。這是指美國總統選舉每四年一度,當年總統大選的10月1日至翌年9月底為總統周期第一年。以奧巴馬2012年連任為例,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便界定為總統周期第一年。而接連的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底,便屬於周期的第二年,如此類推。
 
  尼克爾斯研究了1942年至2002年的美國股市以及總統更迭史,得出一個有趣的結果。他發現股市周期底部竟然出現在國會中期選舉附近,或是出現在大選開始前約兩年。同時,周期中的漲勢會延續至大選年結束。而根據最近的統計,過去標普500指數在大選前一年,未計股息,22次有19次升市或不變,比率達86.4%,平均升幅高達12.8%。而跌市僅3次,其中包括1931年大蕭條和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這兩次不平常年份。
 
  事實不少學者也有研究大選前一年美股大多上升的現象。結論多指出是因為當屆政府推行刺激經濟措施,以利好連任或該黨勝選。
 
  除此以外,關於美國總統與股市,還有另一個有趣現象。根據標普旗下研究公司發現,自1945年以來在美國民主黨總統治下,美國股市年均漲幅是9.7%;而共和黨總統執掌白宮期間,年均漲幅僅為6.7%。不約而同的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兩位經濟學家也得出了類似結論。他們發現當民主黨人入主白宮時,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年化收益率,會較共和黨人擔任總統期間高出5.4個百分點。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