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翠華四年業績令人失望

2016-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三大香港餐飲股,大快活、大家樂及翠華已相繼公布去年業績,大快活盈利增長31.3%跑出,翠華則最令人失望。

 
  有「貴價茶餐廳」之稱的翠華,其毛利率雖在三大之中最高,有71.3%,但盈利表現卻最差。根據其最新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全年業績顯示,翠華全年盈利大跌54%,即只有7168萬元,單計下半年度帳面更已蝕約900萬元。
 
  上市後談不上得心應手
 
  作為香港近年冒出來的餐飲品牌,翠華上市時曾以最高每張?每日做25張單、店舖一年內能回本的驚人效率,公開發售超購逾9倍。然而,上市後的翠華,卻談不上得心應手。自上市至今,短短四年已連換兩任行政總裁。除管理層大地震外,其業務管理形式也頗令人憂心。例如早前翠華亦公布將會提早一年、即今年9月退租位於尖沙咀赫德道的分店。該舖位由翠華主席李遠康的太太陳彩鳳持有。然而亦有消息指該分店早於去年8月已無營業,換句話說,翠華將為此舖納空租整整一年。如此管理方式,當然不能說沒有問題。
 
  翠華表現不佳的原因
 
  也許,翠華表現不如大快活、大家樂的主因有二。首先是管理還不夠系統,否則租空舖的事便不會發生。其次,缺乏生意計劃,大快活、大家樂都有發展多個品牌,但翠華則獨沽一味,變化欠奉。
 
  最近翠華又發出公告,指接獲一眾大股東通知,有第三方洽購其手上約62.28%權益,如交易落實即把翠華變相賣盤。記得上市之時,其主席李遠康更曾說過「做茶餐廳是個一生一世服務市民的承諾」,所以上市編號1314,亦同時寓意「一生一世」。但該公司上市不到四年便賣盤,股票市場,當真是一個變幻莫測的世界。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