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當體育經濟遇上互聯網

2016-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8月5日晚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拉開帷幕,這是擁有逾百年歷史的奧運會首次來到南美大陸。

 
  現代奧運會自1896年起舉辦,最初舉辦奧運會對每個國家來說都是沉重的經濟負擔。雖然本屆奧運開閉幕式的預算,僅為上屆倫敦奧運的十分之一,但在本屆奧運會開幕式倒計時不到幾個小時前,在里約熱內盧仍有數千名示威者走上街頭示威,不滿巴西政府花巨額開支舉辦奧運。而事實上,如只靠現場的門券收益,過去每屆的奧運都可說是蝕本生意。其中,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的虧損,更高達24億美元,有關的債務要到2006年才完全還清。
 
  奧運會虧損情況扭轉
 
  然而有關情況,在1984年的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便有所改變。國際奧委會同意當年的奧運會經費可以不由主辦城市負擔,並以商業化的方式籌集。當時的奧運組委會與企業集團合作,出售電視廣播權和比賽門票,並充分利用現有設施。結果洛杉磯奧運不僅沒有出現虧蝕,更獲得2億2300萬美元的收益。而亦有統計指,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直接收益便達20億美元。
 
  體育運動商業化
 
  事實上,近年經商業化後的體育運動都是一門大生意,其相關的整條產業鏈非常龐大,所帶動的體育用品、廣告宣傳、賽事統籌、飲食、旅遊及酒店等等數之不盡的相關行業,並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例如上一個球季,英超球隊的總收入便達377億港元,稅前盈利也達到13億港元。
 
  根據德勤足球球會賽季收入榜顯示,全球最富有球會,西班牙球會皇家馬德里在去季便有49億港元收入。如「互聯網+」與體育經濟合併的概念,很有發展空間。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