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克麗奧佩特拉之鼻與投資

2016-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克麗奧佩特拉就是歷史有名的埃及豔后,她不僅深得埃及人喜愛,更對西方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她的故事在許多文學、戲劇、電影中上演。其中,西方有一句著名的諺語便是「克麗奧佩特拉的鼻子」。

 
  克麗奧佩特拉生於公元前69年,是當時馬其頓王朝的后裔。克麗奧佩特拉長得很美,特別是她的鼻子。克麗奧佩特拉先是迷住了羅馬的凱撒大帝。在凱撒遇刺身亡后,她的美貌也征服了凱撒的屬下安東尼。為討好美人,安東尼把一大片羅馬的占領地都賞賜給了埃及。及后引致征伐希臘的大戰,西方文明亦從此改寫。
 
  法國哲學家帕斯卡在其《思想錄》中便寫道:「要是克麗奧佩特拉的鼻子長得短一分,整個世界的面貌就會變得不一樣」。不少歷史學家,也以此事演繹歷史發展的偶然性。當然,類似的事件,在歷史上多不勝數。就如希特拉年青時希望成為一個畫家,但其願望因他在維也納美術學院入學試不合格而落空。如希特拉能考入了美術學院,也許便沒有二次大戰。
 
  在投資世界,偶然性的事件更是屢見不鮮。事實上如果投資世界是由必然性決定,投資行為也會失去了很多的趣味性。當然,投資者要知道偶然性的事件會在何時發生、和有什麼結果,這當然不可能。事實如有早知,也不是偶然性的事件了。但投資者其中一樣可做的事,或許是多做功課,現時特別留意與科技有關的實業,或許可在不久將來因此得到可觀回報。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