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二孩政策看餐飲股

2016-09-05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上年的五中全會後,中國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受惠的孩子概念股不少,卻很少有聯想到餐飲股,其實兩者有實實在在的關聯。

 
  一般人有什麼喜慶事的時候,都喜歡與親朋好友大吃一餐。特別是中國人,更是民以食為天。升職慶功當然要吃,生意往來也要吃,結婚擺酒仍然普及,而在網絡文化下,情人節也需找間好餐館,放上照片在社交網與人分享。回說二孩政策,簡單來說就是多生個小孩子,換句話說就是一個新市場。
 
  政策引餐飲商機
 
  就有關政策,有研究預計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未來4年內將最多新增5212萬名嬰兒。就算保守估計,未來4年亦會增加2500萬名嬰兒。中國人生孩子,有滿月酒的傳統,這便是餐飲概念。除此之外,父母知道有新生命、父母帶新生小孩見親朋好友、小孩長大外出玩樂,還有許多許多的原因,都與外出用餐有關。這些原因,再乘以2500萬至5212萬名嬰兒,就是這市場的概念。而在這市場營銷所得的利潤,就是商機。
 
  留意唐宮中國
 
  當然,餐飲業有市場商機,不能就等於所有餐飲股都會受惠。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所說的市場,主要集中於中國內地。在這方面,不是每一隻餐飲股都在中國內地做得出色。筆者認為,其中的唐宮中國(1181)較值得留意。
 
  該集團一直穩守內地業務多年,在一線城市有不少據點。其2015年的營業額比2014年上升一成,1.7%的流動性比率也代表其短期金融實力健康。而其槓桿比率雖然上升至15.5%,但只能說之前5.5%的槓桿比率太低,現時的水平反而更為合理有效。整體而言,唐宮專於餐飲本業,又強於中國內地市場經驗,所以在二孩政策下其前景值得看好。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
 
  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