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匯豐僱員認股計劃宜優化

2016-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認股權,是指公司以一定的價格,授予員工在將來某一時期,購買某一定數量公司股票的選擇權。
 
  向僱員授出1504萬股認購權
 
  最近匯豐控股根據儲蓄優先認股計劃,向僱員授出股份認購權以認購公司普通股合共1504萬股,行使價較授出日之普通股收市價折讓25%。其中公司董事並無獲授任何認股權。
 
  簡單來說,員工認股權制度是一種使公司績效與員工報酬連結一起之誘因報酬制度,該制度相較於其他的員工獎酬制度的優勢,就是員工的獲利是來自於公司未來股價的上漲,而公司的股價往往與公司未來的獲利情況連結,因此透過員工認股權制度可以激勵員工的士氣,以達成公司之經營目標。
 
  自1952年美國輝瑞公司第一個推出旨在合法避稅的員工認股權以來,企業根據所要達到的激勵目的不同,有激勵型認股計劃,酬勞型和普惠式非酬勞型認股權計劃,後來又生出股票增值權計劃和業績型認股權計劃等。
 
  激勵員工誘因不足
 
  近年一直積極削減成本控制開支的匯控,其儲蓄優先認股計劃一向頗受員工歡迎。該計劃允許員工在到期日除可認購股份外,若股價低於行使價,又可以放棄行使權,取回本金及利息。
 
  匯豐這個儲蓄優先認股安排,雖然本意不錯,然而卻過於側重削減成本的考慮,激勵員工的誘因卻不足。本來,有關計劃還能夠起到挽留員工的效果。不過近年環球經濟不穩,各銀行都相繼傳出裁員消息,不少員工能夠留下已覺萬幸。因此,匯豐的僱員認股計劃在投資者眼中,或許可更優化。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