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量子電腦改寫經濟模式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現代計算機概念面世以來,在過去七十多年,許多革命性的創舉接連出現。而計算機的發展,更改寫了現代世界經濟的模式。
 
  過去的可編程電子計算機、集成電路計算機以及微處理器等,都為人類生活帶來了改變及改善。而現時最新、最具變革性的一步,不論是科學家、企業家還是科技巨頭都寄予厚望的,是量子計算技術。
 
  量子計算的概念由諾貝爾獎獲得者、美國物理學家理查德.費曼在20世紀80年代末期提出,從概念上探討了以量子電腦的形式提升計算速度的可能性。
 
  量子電腦的概念基礎,為量子力學的應用。在現代的計算機裏,人們用電位的高低來代表「零」與「壹」,進而組成各種資訊。但在量子電腦裏,科學家用原子的能量階來代表資訊的「零」與「壹」。簡單來說,當微處理器及電路的體積越縮越細,細到只有納米的大小,便可在極小的面積內植入數十億顆的電晶體。這些電晶體在極低溫的狀態,便可出現量子現象,讓資料以近光速的速度傳輸。
 
  關於量子電腦新世代,溫哥華這城市必定記錄在歷史上。總部位於溫哥華的D-WaveSystem,是全世界唯一研發商用量子電腦的公司,從1999年開業至今,只賣出了兩臺量子電腦,其中一臺賣了給谷歌。最新的量子電腦D-wave2X在實驗室裏,運算速度比現時的電腦快了1億倍。
 
  事實上在2013年,谷歌就對D-Wave量子電腦進行了測試,希望能夠弄清楚它是怎樣改善搜索功能和人工智慧。又在2014年,谷歌招聘了知名物理學家致力於開發自己的超導量子位。當然,不必人人也是物理學家或電腦科學家,能從新科技中看到經濟發展前景,價值可以是無限的。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