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企業使命研究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研究及分析一所企業的前景,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方法。除了可使用一般的財務比率外,也可從企業使命方面作分析。企業使命,是指一所企業在社會經濟發展中所希望擔當的角色和責任。它不但可以說明企業的經營領域及經營思想,亦可為企業的目標與戰略提供依據。
 
  要分析一所企業的企業使命,便可使用阿什瑞奇(Ashridge)使命模型。該模型是由位於英國倫敦的阿什瑞奇戰略管理研究中心,基於53家大型公司的研究,所開發出的分析模型。根據該使命模型認為,企業使命的陳述包括四大要素,分別為目的、戰略、價值和行為標準。這四大要素緊密聯繫,互為支持,并產生共鳴,從而創造出一份強有力的使命宣言。
 
  企業價值與企業目的密不可分
 
  首先,目的這要素,用來解釋企業為什麼存在。它是企業發展的導向。目的的闡述,不但須要鼓舞人心,并須清楚表示出企業對利益相關者的責任。戰略要素方面,須體現出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和競爭力。此外,也與企業目的緊密相連,并以此闡釋企業的發展方向和競爭優勢。
 
  價值要素是指蘊藏於企業文化之中的深層信仰及道德準則。價值應與企業目的緊緊相連,并闡述出一種能夠讓員工引以為豪的價值觀念。戰略要素與價值要素的主要不同是,前者強調理性的,而后者屬於情感性的。行為標準這要素,是企業成員的日常工作指南,使員工能以此判別自己的行為對錯。
 
  過去有不少研究,以該使命模型為工具,并有效地分析了不同企業的表現。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