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偏信」蘊藏大商機

2016-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自古以來便有「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的教誨。其意是廣泛地聽取意見,就會明白清醒;只聽信一面之詞,就會糊裏糊塗。
 
  這教誨在現今的互聯網世代也大有價值。在互聯網應用科學中,有一個詞彙叫作「過濾氣泡」,是描述搜尋網站如何透過特定的演算法,分析使用者的地區、先前活動紀錄或是搜尋結果,從而給予使用者篩選結果。
 
  「過濾氣泡」篩選搜尋結果
 
  過濾氣泡引致的問題是,這種常年累月、觀點一致的結果導致使用者越來越看不到他們不同意的觀點或資訊,使得認知過於單向,並處於他們的文化、意識形態氣泡之中。
 
  事實搜尋網站的演算法通常只給人們愛看的,近年已有越來越多的批評者認為演算法增加了接收資訊的危險度。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便在記者會上說到希望演算法必須更加透明,並認為缺乏透明度將危及辯論文化。
 
  除搜尋網站外,社群網站也有同樣的過濾氣泡情況。在從前,有專業的編輯及新聞工作者作為守門人,為社會大眾過濾把關各種信息,但現在人們自己在社群網站上建立了自己的「信息過濾器」。
 
  一致觀點催生單向認知
 
  作家克雷薛基的著作《鄉民都來了》,正正描述了編輯作為一種專業,正在被「大規模業餘化」的社群過濾,消除其價值。話說回來,近年網絡上就多了一批自稱「民間記者」的稱號,這與有關現象可說不謀而合。
 
  無論如何,許多的事物也可從不同各度去看。當然,兼聽則明是件大好事。但如能找到一批忠於偏信的潛在社群,並能找到他們的喜好,這也可以是一個大商機。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