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英國的脫歐入世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英國脫歐安排仍未有定案,但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在倫敦發表演講,闡述英國脫歐的策略,強調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並拒絕半留半走。
 
  有關的演講,也是英國政府在去年6月全民公投決定脫歐後首次就脫歐安排表態。文翠珊更提出英國將與歐盟建立一種「新的平等關係」。而所謂的新平等,或許正好表達出英國支持脫歐的民眾所不滿的移民及獨立司法的控制權。此外還有的,是向歐盟進貢的支出。文翠珊指英國退出單一巿場後,不會再向歐盟支付巨額金錢,只會支付較小的金額,以參與部分計劃。
 
  另一方面,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在早前接受德國《周日世界報》專訪時表示, 如果英國在脫離歐盟後,被擠出歐盟單一市場之外,英國可能被迫改變經濟模式。言談間更暗示,英政府計劃大規模降低企業稅率,確保設立在英國的公司面對歐盟的關稅時,仍保有競爭力。
 
  留在歐盟並非萬事大吉
 
  回顧歷史,英國在1973年開始加入歐洲共同體,亦即歐盟前身,並在1975年舉行了是否應該繼續留在歐共體的公投,當時過半數投票者支持留在歐共體。時至今日,英國與歐盟的關係,維持了超過四十多年。過去英國經濟先後遭遇衰退或不景氣,而近年的希臘、塞浦路斯、西班牙、意大利也各有不同的問題。可見留在歐盟不見得是經濟的免死金牌。再說英國在歐盟幾乎無影響力。
 
  反之正如文翠珊所言,英國脫歐更可打造一個真正環球化的英國,而不僅是與歐盟這個「鄰居和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亦可與歐洲以外的國家加強聯繫,直接進入其他國家的市場,而不須依賴歐盟。長遠看,這或許是值得英國忍受脫歐的陣痛。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