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中國的原子筆生產力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有一報道引來不少討論。該報道指出,中國有一集團完成筆尖鋼制定標準工作,代表中國已有能力自產「圓珠」,并有望在未來兩年完全取代現在需由外國進口的情況。

  該報告能成為一個話題,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去年1月的一番講話有關。該番講話說到,雖然中國每年生產很多東西,其中鋼鐵產能更加嚴重過剩,但原來看似平凡,每天也會使用的原子筆筆頭的那顆小鋼珠,中國仍未有工廠造得出來,只能倚靠進口。

  國企民企不願研發模具鋼

  事實,中國雖是世界造筆大國,有著3000多家制筆企業、20餘萬從業人口,每年生產400多億支圓珠筆,但制筆流程中的筆尖鋼珠技術卻一直難以攻關。而其實多年前,時任科技部部長萬鋼,已經對有關問題表示關注,他當時指出中國每年生產380億支圓珠筆,但筆尖珠芯近90%來自進口,墨水80%進口或用進口設備制造。常用的圓珠筆,美國賣1.99美元,中國的制筆廠利潤才得一毛錢。

  過去中國做不到筆尖鋼珠的原因,多數的解析是指因為中國無法生產高質量的鋼材。再深入一點的分析是指因過去對知識產權缺乏保護,以致無論國營或民營鋼企,都沒有一家願意投放多年心血,去研發生產精密模具鋼的能力。因為一來不能保證成功,二來即使成功,也很可能被競爭者偷去研發成果。

  原子筆球珠利潤低

  此外,筆者也看到另一些分析指出,高端的筆尖鋼珠,用的是碳化鎢材料,材料強度和硬度鋼高,僅比金剛石稍差。而這種碳化鎢球珠,在中國不但可以生產得到,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碳化鎢加工國和出口國。所以從材料角度,中國其實可以用碳化鎢生產原子筆的筆尖鋼珠。

  但中國企業自己不生產,反而要到國外進口這麼多的原子筆球珠,原因只是利潤不高。曾有計算指出,如用碳化鎢作材料,就算壟斷全國400多億支原子筆的球珠生產,年利潤才只得3000萬元左右。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