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中國企業進軍海外勢如破竹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有一個新的流行詞彙,稱之為「中國速度」,這詞彙常被用來形容中國人做事的效率。
 
  中國速度其中一個例子,是一座內含800戶、樓高57層、並能容納4000人的大樓。該大樓位處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建築時間只用了19天。
 
  除了建築方面的速度,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收購速度也十分快速,而且甚具規模。據有關報告指出,去年頭三季,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已達到了134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3.7%。其中從中國企業發起的海外併購項目高達521個,實際交易金額674億美元。另外,數據亦顯示,歐洲是中國企業非常喜歡進入的一個併購市場,例如德國方面,現在已經約有200家企業被中國企業併購,當中有37宗併購是在2016年上半年發生的。
 
  收購目標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併購宗數的多與快之外,收購目標的知名度和多元化也令人鼓舞。科技產業方面,比較舊的有十二年前聯想收購IBM的個人電腦業務,比較新的是美的斥資12億歐元購得著名的機械人公司庫卡約25%股份。汽車業方面,中國最大民營汽車集團浙江吉利控股在2010年從福特手中買下富豪汽車(Volvo)100%股權。還有的是旅遊業,上年十月中國海南航空以65億美元收購稀頓集團25%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
 
  電影業為人們帶來娛樂,大連萬達集團也在去年投資美國電影製片公司傳奇娛樂,並取得超過50%股權。該製片公司旗下知名電影包括蝙蝠俠、侏儸紀公園、哥斯拉、超人等。另外,過去三年,來自中國的財團已經收購了15家海外足球俱樂部的股權,其中包括有AC米蘭、國際米蘭、曼城、馬德里競技等歐洲豪門。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