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中國金融科技表現靚麗

2017-02-06
来源:香港商報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早前公布,於上月底與美國匯款服務公司速匯金(MoneyGram)達成協議,以8.8億美元收購對方,雙方業務將互為補充,又指中國企業的跨境資金往來將擁有更便捷渠道。

  是次交易,將令螞蟻金服一下子獲得廣泛的美國布點,因速匯金有逾千代理點,並且是沃爾瑪合作方,其服務內容大到交按揭、小到交電費,皆可處理。當然,這只是中國金融科技發展的其中一例。早前便有調查指出,目前中國內地消費者有高達四成會使用新電子支付方式,新加坡則只有4%;內地消費者35%會透過金融科技接觸保險產品,而東南亞只有1%至2%。

  去年10月,畢馬威發布了「2016年金融科技100創新者」報告。在該報告百大企業中,有35家公司來自美洲;28家公司來自歐洲、非洲和中東;14家公司來自亞洲;13家公司來自英國;10家公司來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此外,去年金融科技企業出現更多元化的地域分布,從前年只有13個國家,到去年有來自18個不同國家的公司組成。

  而其中,中國的表現在全球中獨佔鰲頭。僅3年間,中國的金融科技企業從2014年的前50名中只有1家,進度到今年排名前50名中有8家。不只如此,前5名的百大企業中,有4家是中國企業,包括螞蟻金服、趣店、陸金所及眾安保險。

  事實上中國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也在另一份由星展銀行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共同發布、名為「中國金融科技的崛起:重塑金融服務業」的報告中得到佐證。該報告指出,隨「平臺效應」、技術創新、監管配合,以及傳統金融機構與初創科技企業間的相互協作,中國金融服務業「脫媒」和「新常態」環境已基本成型。中國已從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爭奪戰中脫穎而出,超越倫敦、紐約、矽谷,成為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的中心。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