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智能城市商機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智能城市發展對市民有利的因素很多,如可改善城市規劃、加強城市競爭力、提高交通及流動通訊效率、提升能源效益、減排及水利控制,以及改善醫療等等。
 
  在約1900年時,全球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只有13%,據聯合國估計,到2050年,全球都市人口將增加到63億,約占全球人口的70%以上,屆時將有27個城市的居民超過1000萬人次。
 
  隨著城市人口愈來愈多,包括交通、經濟、安全、污染等問題也將隨之而來。有鑑於此,近年來世界各國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無不積極利用通訊科技來提高城市管理與服務機制,因此智慧城市的概念亦於焉產生。
 
  2020年商機破1.57萬億美元
 
  放眼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并不能只仰賴政府。同時亦需要相關業者與市民的投入,無論是市政資訊通報平臺,整合街道的監視攝影裝置、甚至是房價資訊系統,都有賴更多創新技術的交流。而隨著現代基礎建設興起,輔以智能產品、以智能感測科技整合網絡技術,讓科技產品可與外在環境互動,智慧城市全球產值與商機更有望在2020年突破1.57萬億美元。
 
  亞洲智慧網絡需求強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包括亞洲、歐洲、美洲各大洲在內,全球已經啟動或正在建造的智慧城市,已經多達1000多個,未來每年將以20%的速度成長。從亞洲市場來觀察,亞洲不但擁有人口資源優勢,對於智慧網絡需求亦相對較強。同時,亞洲也是全球經濟發展最為活躍的地區,目前全球約有70億手機用戶,其中有超過一半用戶位於亞洲,這也正正讓亞洲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中,相對歐美國家更具優勢。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