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高鐵與民航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報

  上年底國家發改委與旅遊局發布通知,定下目標為全國旅遊直接投資年均增長20%,到2020年,實現旅遊投資總額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因此相關的運輸配合,也變得十分重要。

  上期談到,現在各大航空公司的業務發展也大有壓力,雖然入門檻高,但畢竟太難壟斷,太多競爭。這除了同業間的競爭之外,高鐵的發展,也成為了航空公司的最大對手。2009年底發生的武廣航線針對武廣高鐵相互殺價搶客的事件,無疑也從側面引證了這一情況。

  中國高鐵是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

  對於高速鐵路一詞,其實現時世界上並沒有統一的定義,所以不同的組織或國家均對高鐵有各異的標準。而根據國際鐵路聯盟的建議,是指透過改造原有線路使其設計速度達到200公里/小時,或新建路線的設計速度達到250公里/小時以上的便可稱之為高鐵。

  目前中國的高鐵是世界上最大及最具規模的高速鐵路網,始建設於2004年,截至2016年9月總里程達2萬公里,佔世界60%以上。在高鐵誕生之前,水路運輸、航空運輸、鐵路運輸、公路運輸等四大運輸系統分工十分明確,可說優勢互補。

  1000里內高鐵和飛機打平手

  然而,在時速達到30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面世後,鐵路運輸一定程度上具備了高速這一曾只屬於航空運輸的特點,並直接挑戰航空的快捷性和時效性。

  兩者比較,飛機速度大概是高鐵的2至3倍,如果是路程很遠,甚至要越洋,飛機始終還是比較快一點。然而在1000公里內,高鐵的速度便大約可以和飛機平手,因高鐵路上時間雖然相對較長,但車站大多在市中心,接駁時間較短,而且基本沒有延誤;而飛機的飛行時間雖然較短,但機場大多在遠郊,除接駁距離之外,還要考慮航班延誤等不確定因素。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