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央企重組 拉動下半年投資概念

2017-06-07
来源:香港商报

  央企重組是2017年資本市場重大的投資主題。目前,國家正處於結構性改革的時刻,去產能、去庫存,以及央企重組如箭在弦進行當中。日前,內地最大煤炭企業神華集團以及內地五大電力集團之一的國電集團將涉及重大事項,投資市場馬上聯想到兩者有可能合併成立全新「中國神電」集團的可能性。

  其實在上周五,國資委召開的國企改革會議中,官員亦曾談到國家在下一步,將沿三條路徑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妥推進煤電、重型裝備製造、鋼鐵等領域中央企業重組,爭取年內調整到百家以內。若然如市場所料,中國神華和中國國電進行重組,將形成一個總資產超過人民幣1.8萬億元的巨無霸。

  央企重組 如箭在弦

  從行業角度出發,在火電領域,內地煤電行業今年將採用不同的方式去產能,當中包括淘汰、重組、改造等。目前,在央企中擁有發電業務的能源類企業共有12家,相對於鋼鐵五家、煤炭兩家和水泥一家的央企分布,電力行業央企數量多,行業集中度存在提升空間。

  從國策出發,電力位居內地7大混改重點領域之首,7大行業分別為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及軍工。當中,煤電因面對產能過剩,產業集中度較低的問題,屬央企重組的焦點,當中產業鏈上下游重組的機會較大。

  煤電屬重組焦點

  在挑選重組標的之選擇上,神華雖是煤炭為主的能源企業,但其在電力板塊的管理經驗,以及在電力行業的整合程度較強。煤炭企業與發電企業重組,將形成煤電聯營的新模式,搭建全產業鏈競爭優勢,定能發揮較強的協同效應。

  火電和煤炭是電力產業鏈上的兩個緊密相鄰的行業,亦存在明顯的供需矛盾,煤炭價格的下調並不能完全傳導到終端消費者的消費電價上。未來,建設煤電一體化,或能改善目前煤炭行業的低迷狀態,加速內地電力體制改革的進程。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