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物業管理員劣行 反映行業運作缺失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內房及本地上市房地產企業受制於調控政策,近期飽受壓力,有房地產商轉向物業管理業務,進行資本操作。物業管理行業以人為本,以提供優質服務吸引客人,維持物業價值,同步賺取管理收入。
 
  可是部分物業管理公司專業性極為不濟,筆者曾目睹港島區跑馬地區的一宗事件,令人搖頭。事緣一位管理員疑似盜取住戶垃圾袋及冒簽文件,引起住戶溫馨查詢。相關管理員情急下竟誣衊一位住了近30年的老業主,用惡劣態度及語言去侮辱這業主,暗示其老人癡呆,挑釁地說:「我做了十幾年,有膽就去投訴我吧!」行徑讓人震驚。
 
  該管理員其後向物業管理公司否認上述行為並訛稱態度良好,其後管理公司展開調查,從錄像中揭發相關管理員曾囂張地在大堂與老人家進行對峙,以及說謊,並違反最基本的職業操守及誠信。奇怪的是,這位管理人員其後並無實質受罰,時隔數月後卻自行離職。
 
  行為失當員工竟獲重聘
 
  事件並未終結,在完全違反商業邏輯及道德的情況下,這位管理人員近日竟獲邀重新加盟,變相大幅加薪,更是管理同樣的物業,成為終極贏家。這反映出什麼問題?第一、涉及物業管理公司的內部企業管治問題,第二,香港是否出現勞工荒,無人願意加入物理管理行業?導致要重聘「黑」工。看似非也,筆者知悉社會上為數眾多曾從事物業管理的中青朋友,生活困難,均渴望有安穩的工作,物業管理界絕不存在「有工沒有人做」的情況。
 
  為何此等不具資格不具誠信的業界「枯枝」能重投行業,一切如謎一般不合情理。不過,任何一家較為服務優質的管理公司,只要管理員涉及任何不當行為,哪怕只是針對千戶中的一戶有失當行為,一經證實,管理員就會被革職永不錄用。上述匪夷所思的情況,反映出部分管理公司運作模式的缺失,以及香港服務性行業面臨的大挑戰。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