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債券通令市場注入活水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幣匯率在過去一年顯現波動,債券通的出台能否加強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的需求,值得關注。上周李克強總理提出「債券通」後,筆者認為債券通是延續及深化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重要部署,亦為擴大擴寬滬港通及深港通的重要一步。筆者覺得對廣化及深化香港作為中國首席離岸人民幣中心及首席國際金融中心,有重要的意義。

  深化香港金融中介的角色

  香港人民幣債券的產品明顯不足,而本地投資者對債券產品的興趣亦不甚熾熱,但是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債券產品還是有濃烈的興趣。若內地與香港建立全新的跨境債券通平台,大大有助深化香港金融中介的角色。債券通能豐富香港的人民幣產品及債券產品的不足,有助吸引資金持續流入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也有助離岸人民幣資金尋得一個相對安全及較高回報的高流動性資金停泊地。

  在債券通標的篩選上,亦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思考。滬港通及深港通存在投資標的的門檻,以保障兩地的投資者。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的具體運作並不完全了解,而內地債市早前也存在不少關於泡沫化或違約的負面言論,故此,筆者認為債券通下標的,將以大規模的債券產品為主,當中或有以下的傾向性:

  1)國債產品

  2)大型企業債券

  3)上市債券

  4)優質發行人

  5)高信用評級

  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注入新動力

  繼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後,兩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將於2017年內啟動。內地及相關業界普遍認為,債券通將吸引海外資金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債市,而內地資金也可通過香港買賣境外債券,這將進一步開放內地資本市場,同時增加香港債券市場的流動性。

  近年來,內地債市不斷對外開放,人民幣進入SDR也推動了境外投資者增持人民幣債券的需求,境外機構持有內地債券的餘額和比重顯著提升,已成為境內債券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債券通將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注入新發展動力。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