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投資者瞄準港股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觀察近期市場趨勢發現,內地資金對增加海外資產配置的趨勢非常明顯,港股更是明顯受益的市場。
 
  的確,內地資金改善了香港投資市場的流動性及多元性,緩解了香港市場折價的問題。去年滬港通及深港通更取消總額度限制,南下資金可進行長期資產配置的規劃,提升了內地基金南下投資的興趣。受今年南下資金持續流入的拉動,恒生國企指數同步創下近年高位。再加上,深港通深化了滬港通的基礎,加入了一系列的新標的,互聯互通的廣度及深度大大增強。隨著資金流入港股,內地基金經理普遍認為AH股價差將會繼續收窄,港股今年有很大機會跑贏A股。
 
  港股估值處於低谷
 
  比較A股及港股的投資價值,筆者大部分內地基金經理朋友選擇了港股。首先,從基本面出發,內地經濟在去年漸漸回穩,今年經濟開局看似理想,全年經濟穩步發展的機會較大。若上市企業盈利和回報水平能持續增長,有利港股的盈利增長和估值的改善。其次,港股平均市盈率一直是全球最低,對比環球股市投資標的,無可否認,港股估值同樣位於低谷之中。
 
  分析兩地市場的估值水平,港股的估值明顯低於A股。就算是對比海外市場,港股的估值同樣有明顯的優勢。在歷史上,A股相對港股都處於溢價的狀態,縱觀近期走勢,在內地上市的A股對比其在香港上市的H股的平均溢價接近兩成。若我們排除銀行、保險、食品飲料這幾個主要板塊,內地多數行業的溢價率更超過四成。
 
  大型資管對中小股無興趣
 
  不過,不少國際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及基金在投資港股的時候,一般以資產藍籌配置為主,對在香港上市的中小型市值企業缺乏投資興趣,故此,有不少發展前景不俗的中小市值公司被忽略,這類型企業其實也有關注價值。
 
  但須要留意的是,不少這類別的企業屬「莊家股」,內地投資者在進行投資考慮的時候,必須嚴加篩選,做好功課。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